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襄阳千年古城墙雨后坍塌 回应:30年前施工方法不当

2015-04-23 07:33:00 来源:央广网

  “坍塌原因是30年前的施工方法不当。”

  央广网襄阳4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襄阳古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最近因为连日降雨的渗透,位于南面的一段城墙却坍塌了19米。四面全长7300余米的襄阳古城墙,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墙砖垒于宋代,迄今已经超过了千年。但昨日坍塌的一段,是1985年才维修的,至今仅30年。当地文物部门表示,坍塌原因是30年前的施工方法不当。

  纵横点评:修缮了30年的城墙坍塌了一小段,理论上来说本可以理解。但和逾千年而屹立不倒的老城墙一比,它却又显得那么的不可思议。老城墙虽老,可当年却抵挡过千军万马;新城墙虽新,可如今却顶不住几场雨。“施工方法不当”是不是借口,我们不得而知。可就算方法妥当,施工时却偷工减料、马虎敷衍,城墙一样还是会倒。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建筑经验,更给我们留下了一丝不苟做事原则。还是那句话:城墙倒了,我们还可以再修;但做事的原则要是倒了,想成功可就难了。

编辑:任芳

关键词:襄阳;千年古城墙;坍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