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明代名将墓石刻被建筑垃圾“掩埋” 文化局:谁用谁管

2015-04-23 07:26:00 来源:央广网

  

  被掩埋的石羊。 方青松 摄

  

  现存的龟趺。 张智峰 摄

  

  被掩埋的文臣石像。方青松 摄

   

  “由于目前石刻位于南京药械厂厂区范围内,根据’谁使用谁管理’的文保原则,石刻的保护以及环境的保洁由该厂负责”。

  央广网南京4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微博认证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的网友爆料,在位于雨花台区南京药械厂厂区内发现几件散落的明代石刻,经证实,为亲历“土木堡之变”、“北京保卫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名将顾兴祖的神道石刻。但是石刻周围环境脏乱差,有的石刻甚至与建筑垃圾“为伍”。面对网友的质疑,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上述的回答。

  纵横点评:我们无法想象文物能像垃圾一样躺在废墟中;我们也无法想象,一个生产药物机械的工厂能对文物做出怎样专业的保护;但最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当问题被抬上桌面后,文化局的负责人的态度如此超脱,堂而皇之地撇清自己,恐怕不能让公众信服。他所说的“谁使用谁管理”依据是《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可是,这些石刻并非不可移动文物啊!

编辑:任芳

关键词:名将墓石刻;文物;垃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