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介公司收款后人去楼空 千名农民工出国务工梦破碎

2015-04-22 07: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多位打算出国务工的听众向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自己与中介公司签署合同之后,既无法出国,当初缴纳的中介费用也拿不回来。记者调查后了解到,这些反映问题的听众,大多都是想去国外务工的农民工,通过网络搜索、朋友介绍的方式,找到这些中介。

  缴纳了2万到4万不等的中介费之后,这些人却发现,为他们承诺办理出国务工业务的公司,人去楼空。同样的事情,在重庆、山东、浙江、江苏、湖北等多地都有发生。而这些公司的母公司都是一家叫做中港国际投资集团的公司。记者调查发现,事发的这些公司都拥有公安部或者商务部的合法资质。那么,这些农民工的遭遇会是一场骗局吗?

  徐先生是浙江澳海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客户,他说,自己原本只是想出国打工,却在中介的劝说下,签署了出国移民的合同,如今国出不去,钱也要不回来.

  徐先生:当时他们说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上有备案,我们一查确实有,就没有怀疑很多。报名的时候说出国劳务,但公司告诉我们可以走技术移民,因为办正规的出国劳务是办不出去的,所以说给我们以技术移民的身份出去。他们说这只是一种身份,一种方法。现在合同到期了,没法出国,合同上说退款的事情,现在也遥遥无期。

  山东合兴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客户谷先生,遇到的情况也差不多。谷先生说,原本只想出国做瓷砖工的他,在山东合兴的“帮助”下,却成了等待移民国外的“卡车司机”。

  谷先生:他问我有没有C1驾照。他说我们是一个移民公司,需要开轿车的司机。他给我移民材料之后呢,是一个开卡车的工作,我说不会开卡车啊,他说不要紧,到了国外还给你安排轿车的职业,但合同这样签就可以。回村子开个假证明,再找辆卡车坐在上面拍几张照片就可以了。

  经查询,这些公司虽然拥有公安部颁发的出国移民资质,却没有商务部颁发的外派劳务资格,为获取利润,混淆出国劳务与出国移民的区别,将出国务工变成移民,让瓷砖工当卡车司机,这样的案例,在上述公司比比皆是。

  从今年初开始,包括重庆宏亚、浙江澳海、山东合兴、湖北盛加、江苏金仕鼎等位于不同省市的多家出入境公司,都曝发了出国合同到期,又无法退款的情况。

  记者调查得知,发生类似情况的这些公司,都与中港国际投资集团有关联。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司注册处的公司注册信息,中港国际投资集团于2012年在香港注册,注册资本4.8亿港币,集团董事为加拿大籍华人钟波和钟勇、钟锋三兄弟。

  据记者调查,从2008年开始,中港下属的出国中介从四川内江起家,迅速发展至全国,除了本次事发的几家公司外,中港旗下还有河北金源、陕西至海、深圳加美澳等多家具有公安部资质的因私出入境服务公司,以及杭州世恒等几家具有商务部资质的外派劳务公司。

  根据记者掌握的中介公司内部名单统计,目前全国还有近3000人在等待违约退款,涉及金额近1亿元。

  具有资质,是农民工们相信这些中介公司的最主要原因,可为什么有了资质,却仍然出现了大面积人去楼空的情况?这究竟是一场大骗局,还是一起大范围的普通违约?中港集团的董事长钟波,将这一切描述为“蝴蝶效应”。

  钟波:现在有客户到公司要求退款,导致了蝴蝶效应,公司负责人没有做到位,低端客户,素质比较低,就会把朋友都叫过来,一叫过来之后,员工就比较害怕,有些行为引起了员工的恐慌。媒体再一报道,事情就大了。大量客户蜂拥而至,员工就慌了,就跑掉了。

  钟波认为,下属公司的业务是合法的。

  钟波:移民也好,出国劳务也好,我们都是有具有公安部和商务部资质的公司,从法律角度来说,出入境、对外劳务都是合法的。

  既然是合法的资质,合法经营,为何还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违约”呢?记者查询中港下属的杭州澳海,这家公司在当地工商部门的登记资料显示,只能负责澳大利亚和塞浦路斯的移民。而事实上,杭州澳海却签署了大量的赴瑞典、美国、加拿大的移民合同。

  对此,杭州澳海的总经理毕复永虽然轻描淡写,但还是承认,公司对此负有责任。

  毕复永:业务员违规操作不是没有可能,为了冲业绩,可能是会有一些遵守规章制度的情况出现。这个公司还是有一点责任的。从年底到现在,大约有1300多万的退款,已经给客户了,现在到期的客户还有400多人吧。

  此外,还有一些原本只能在本省范围内经营的公司,却积极拓展外省市业务,仅山东合兴一家公司,就签约了近百名吉林省的客户。

  面对违规操作、超范围经营的质疑,中港集团董事长钟波称,总公司早在去年就发现了分公司有违规操作的现象,并予以纠正。

  钟波:因为合兴内部管理混乱,你们的项目就暂时缓一下。实际上合兴网站出现问题,而是我们本身在对山东合兴进行规范。在去年7月的时候,我们就要求它不要去招聘了,我们要求把前面的客户安排好之后再去做其他公司的客户。

  对于钟波的说法,合兴的客户却并不认可,来自湖北的吴先生向记者出示的收据显示,在去年12月,也就是钟波说的整顿期间,山东合兴还在收款。

  吴先生:4月签了6个人,去年11月的时候,给我们发了邀请函。7、8月开始闹了,但我们不知道,业务员就催我们交二期费用,结果就打了12万。

  对于有媒体称山东合兴公司在拖欠客户款项后,人走楼空的问题,中港集团董事长钟波辩解称,在山东合兴,一直有员工在负责,合兴的负责人罗经理每天都在退款。

  钟波:山东合兴直到现在为止,每天还有五万块的退款,山东合兴主要的问题是员工吓住了就跑了。但实际上山东合兴的总经理并没有离开。我自己每天都在筹款,到现在为止,每天都在退款。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哪一家的负责人是离开的,全部都在面对。到现在为止,我从来没听说罗总不在公司啊。

  一周前,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万达广场的山东合兴,在这个占据着楼层近半的公司,成摞的邀请函,散落了一地。现场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只有散乱的桌椅和讨债的客户。

  中港集团及其下属的山东合兴所称的善后事宜,显然不能让他们满意。

  记者:有人拿到过退款吗?

  客户:拿到过一点。

  客户:我交了四万八,拿到了五千,现在找不到人了。

  客户:你还拿到五千,后来就变成五百。

  客户:我们都一分没拿到。

  客户:我一分没拿到,人也联系不上。

  客户:现在一个星期也就打两万。

  客户:没有,10天了,还没打钱呢。

  记者:你们上次见罗总是什么时候?

  客户:3月20号。

  客户:一个月以前了,当时罗总承诺是3月底把钱退完,现在一个没退。

  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这位罗经理,但他以“客户情绪激动,自己安全受到威胁”为由,拒绝了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

  记者从山东合兴办公地点发现的一些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合兴公司就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山东省商务厅介入检查后,一度暂停了公司业务并要求其退还款项。

  而济南市工商管理局的资料显示,山东合兴公司自2008年成立之后,各项企业登记一直正常进行,从未受到任何影响,即使在办公场所早已人去楼空的3月30号,山东合兴依然换领了新的营业执照。

  中港旗下的各家公司依法拿到了资质,依法通过了审批,可拥有资质之后的经营活动,就听之任之了吗?事件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姜萍

关键词:出国务工;中介;退款;中港国际投资集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