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横店复建“圆明新园” 专家:这是对圆明园的侮辱

2015-04-20 08:17:00 来源:央广网

  据新华社报道,在建设初期,“圆明新园”曾因为存在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被国家国土资源部叫停。但在经过整改之后,“圆明新园”项目重新立项并低调动工,新圆明园的土地已经通过审批,该项目已经被列入浙江省发改委重点扶持的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专项。那么,号称投资300亿的圆明新园,建筑价值几何?

  商业,无疑是“圆明新园”抹不去的标签。号称投资300亿元按1:1原样仿建的“圆明新园”,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教授看来,并没有特别的建筑价值。

  吕舟:圆明园,乾隆的时候,是我们中国古典艺术建筑最后一个高峰时期,在这之后很难达到那样一个建筑水平,怎么可能现在的21世纪的人做古建筑跟那时候一样,怎么可能有什么艺术价值呢?可以1比1,但是他永远也不会做像的,这东西怎么可能像呢,就像满马路的人做石膏做维纳斯,但是跟维纳斯有什么关系呢?

  吕舟教授表示,横店永远不可能“克隆”出圆明园,因为园林景观的价值已经无法重现。

  吕舟:圆明园遗址公园,严肃的讲,真正的价值在于记录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圆明园作为园林的价值早已被破坏掉,他不存在了,这种价值你是无法重现,这类价值你想看可以去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啊,你想看都可以看得到,甚至看档案,那是真实的,你再怎么做圆明园怎么会有那种价值呢,永远不会有那种价值。

  一位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告诉记者,横店斥巨资对事件进行炒作,他认为“圆明新园”跟“圆明园”没有关系。

  委员:横店花了巨资去炒作,甚至花钱挖圆明园的学生和专家一块唱戏,甚至到过我这,我没理他们,我们都不知道他们什么想法,横店,除了圆明园三个字儿以外,跟圆明园一点没关系。不论是建筑还是意义,两码事儿,纯粹是商业性的主题公园吧。

  这位委员认为,圆明园的建筑跟本地地形、气候、风格是相符的,横店只是建筑物的堆砌,景观之间的呼应也被破坏了,重要的是,横店并没有按照1比1 进行复制。

  委员:最要命的问题,核心问题,横店就没有按照圆明园的园林建筑风格修建,就是把一对房子搭积木一样搁在那而已,有点像世界公园,他的照片有些建筑是圆明园哪里我都得称猜,感觉像这个建筑,仔细一琢磨又不是这个建筑,我从空中看了几张照片,感觉不伦不类,我觉得横店复原圆明园,是对圆明园的侮辱。

  面对诸多质疑,横店方面负责媒体联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有关负责人正在紧张准备着开园,等到开园时会向媒体仔细介绍相关情况。

  陈女士:“圆明新园”建造的所有人都在紧锣密鼓的忙着开业忙着,今天都在忙着开业典礼、论坛的事,最近还有一些商业上的运作,比如有人来合作,怎么样经营景区什么的。

编辑:任芳

关键词:圆明园;横店;圆明新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