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福建永春多家医院称可免费诊疗 实为虚开项目套取医保

2015-04-18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医疗机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时有发生,数额有几十万的、上百万的,有的甚至达到上千万,而且不管数额有多少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案发地点不分城市大小和经济好坏,也不分国有还是民营医疗机构,凡是涉及到医保基金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都有类似的案件发生。

  最近,就有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的市民反映,当地多家民营医院甚至是他们信任的公立医院纷纷打出了免费诊疗的广告,住院、看病一分钱都不用花,真有这么好的事情吗?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当地的多家医院发现,骗人的伎俩如出一辙,目的也基本相同,那就是:套取政府的钱!那么,他们是怎么把小小的医保卡变成摇钱树的呢?

  记者首先走访了永春中山医院:

  导医:带他本人的医保卡、身份证,交押金200,办理出院时可以再退给你。职工医保卡也可以。你要检查什么项目都可以,彩超、心电图、拍片、抽血,都是可以免费的。只要找医生开一下住院单就可以。

  随后,记者前往永春博爱医院,得到了同样的答案:

  导医:把医保卡跟身份证带来就可以了。要办理住院才可以有那种待遇,门诊看病就没有。就是说你办理住院是一种形式,要用一下就能回家了,不用真的住。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两家医院可谓是普施恩惠于民,只要带着医保卡或农保卡办理住院手续,就能免费看病。大爱施天下,还是另有隐情?记者走访了一些曾经接受过免费诊疗的病患今年8月份,蓬壶镇都溪村村民苏明星因为身体不适,就体验了一次免费诊疗:

  记者:为什么说想去看?

  苏明星:他说那边是免费的,他先教你办理一下这些住院的手续,点滴吊了三四天,住院倒是没有。

  记者:这样花了多少钱?

  苏明星:单上写是三四千。感觉蛮多的,但是我们不用出钱啊。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能给你免费看病?

  苏明星:他说是政府补贴的嘛。到乡镇还是什么地方做宣传,就很多人去。

  市民小刘的妻子因为腹泻,也到民营医院接受过免费诊疗。说起免费诊疗利润从何而来,小刘一语道破天机:

  小刘:她就肚子不舒服,很简单,就去打点滴啊,检查项目什么东西给你伪造,找政府报了一两千块,就是套政府的钱嘛,这些农保医保的,套政府的钱。

  即便是在民众较为信赖的公立医院,如永春县医院,也存在着虚开项目套取医保的情况

  市民林昆锋:你去医院要看病,人家首先问你有没有医保。当时总共实际金额大概差不多三百块钱左右,发票上开的是三千多,3800,当时一进去就是给你开各种化验,比如说抽血、B超等等七七八八加起来很多项,真正实际上一项都没有操作。

  这种骗保现象在全国多个地方都存在。目前,我国医保体系覆盖总数已经超过13亿人,2012年,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合作三项基本医疗保险总支出约9000亿元,今年预计超过1万亿元。据有关专家保守估计,医保基金违规金额已占总额的20%~30%,也就是说近3000亿元的基金落入了不法分子手中。这种现象不加以有力的遏制,将会严重影响基金安全。

编辑:张乔

关键词:医疗机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将90%门诊服务归集到乡村和社区医疗机构

2015-04-14 09:42:00

北京五环内严控政府办综合性医疗机构规模

2015-04-08 15:00:44

北京召开区县医疗机构2015届毕业生专场校园招聘会

2015-03-25 11:3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