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光伏行业调查报告:“屋顶发电”为何没有预想火

2015-04-18 0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闻纵横》节目连续三天推出系列报道:《中国光伏行业调查报告》,如果说第一篇亲历者讲述:双反贸易战内幕》,讲的是企业在国际市场发展一定会碰到的,和国外政府企业的贸易战。昨天播出的第二篇《“烧钱式高补贴”是与非》,则是关注企业与政府的关系,补贴和企业盈利能力之间,边界在哪里。今天我们播出第三篇《“屋顶发电”为何没有预想火》。传说中的“屋顶经济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所谓“自给自足”的生活,除了养鸡种菜的“田园范儿”现在还出现了光伏发电的“科技范儿”。在如今的德国,已经有1/3的家庭在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自发自用。如果太阳公公哪天腼腆了,他们也不担心,国家电网会自动给续上,电费还可能拿到低至2折的“优惠价”。这就是我们最近常听到的——分布式电站。机电商会副秘书长孙广彬说,这个概念,是相对于地面电站来说的:

  孙广彬:地面电站很好理解,比如在一个空地上,山坡、戈壁建一个5兆瓦、10兆瓦这样一个集中式的电站,好发电、好并网,也好管理;分布式,就是分开、在不同的地方来布局。比如厂房、屋顶、办公等等,分布点可能比较多,但每一个都比较小。除了地面电站以外,剩下的只要跟建筑相结合的,都是基本上都是分布式。

  在德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约占全国年用电量的8%。而在中国,光伏发电目前占比只有不到1%,发展潜力巨大。根据现行的补贴标准,我国分布式发电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原则,所有发出的电,国家每度补贴0.42元,如果您家有富余量,国家电网还会按照每度 0.43-0.45元的价格收购。据了解,目前的技术,自家的屋顶发电基本能满足日间用电,咱们以初期投入2万元计算,大约每年可以赚2000多,收回成本得等8年。但使用期内剩下10多年就是纯收益。

  正信光伏副总经理杨静:首先你要得到一个你所住的小区物业管理的许可,证明你可以在自己家里的屋顶上搭建这种系统;然后拿到这个许可证以后,你还得找设计公司去设计,做屋面的承重分析、根据用电量设计装机容量、铺设的布局。然后你拿着这套设计方案,去当地的供电局申请。我要搭这个,我要并网,要有入网许可证。

  物业的许可证明、电力公司的设计方案和供电局的入网许可,把这三样“充分必须条件”集齐,可不轻松。“想法新潮”的倪女士就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遇到了诸多没跟上她步点的“相关单位”:

  倪女士:先是到供电局,所有的窗口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我说我知道有这个政策,而且我知道其他省有补贴,柜台的柜员都说不知道。给了我一个科长还是主任的电话,他说是有这么回事,但要物业先批准。实际上这一步就走不通,物业不同意,我跟他说这是国家希望鼓励我们做的事情,他还是不同意,因为觉得在屋顶上装,我虽然是独栋,但是整个小区会影响,会怕引起邻里纠纷。

编辑:张乔

关键词:屋顶发电;光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