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江苏盐城水污染调查再现问题 取水口附近企业非法排污

2015-04-13 08:04:00 来源:央广网

   

  伍佑港河上的污染

  实际上,构港工业园只是通榆河水源保护区内的一小部分。作为盐城市的重要水源地,通榆河流域河网密布,沟渠纵横。在构港工业园区之外,通榆河水源保护区内其他河流的水污染状况同样让人担忧。

  在构港工业园北部2公里的地方,是与刘巷河方向平行的伍佑港河。伍佑港河沿线的工业、生活污染,也严重影响了河流的水质。记者走进附近的盐城市古朱漆业有限公司。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坦承,他们厂会有少量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

  记者:你们的污水排到哪边?

  工作人员:一部分也下这个河。

  记者:没有污水处理厂吗?

  工作人员:没有。没办法。

  这位工作人员说,不只是他们,沿河很多企业都会直接向河里排放污水,河里的水质已经严重恶化。

  工作人员:一早上你都不能闻那个味道。在伍佑这个地方有好几家生产那个黄泥螺的厂家。垃圾啊、死的什么东西啊都扔到桥底下,简直不能闻那个味道。

  离这家漆厂不远处,是一家生猪屠宰厂。屠宰厂工人介绍说,他们厂内有自己的污水处理设备,而且废水是循环利用的。

  屠宰厂工作人员:我们使用水循环的。这个有污水处理的,不建不允许,不达标。

  记者:咱这杀猪厂能有什么废水啊?

  屠宰厂工作人员:就这个杀猪水嘛!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这位工作人员领着记者参观了屠宰厂的污水处理车间。不过,车间内的污水设备并没有运转。工作人员启动了设备,向记者演示了一番。

  屠宰厂工作人员:这个自动停了。现在做净化处理呢!净化之后底下没用的就把它清除掉,上面的清水然后就再循环利用。

  虽然屠宰厂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但附近村民称,这家屠宰厂也曾向河里偷排污水,并因此遭到罚款的处罚。

  村民:去年底,杀猪厂的水淌到河里面,河里面通红的,还罚他的款嘛!就这个厂,专门杀猪的。

  

  伍佑港河边的生活区

  据村民介绍,除了企业的工业污染,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染也让这条河流不堪重负。

  村民:河脏死了,就是那个河。我就家住这边,河水太脏了,那边一路都是饭店,这边是麻将桌厂,都是污水,都在里面。

  记者:污水都直接排里面。

  村民:嗯。

  记者:这边没有污水处理厂吗?

  村民:没有。脏水都在里面。

  记者:之前还挖过吗?清过淤啊?

  村民:清过。但没用。

  记者:为什么清过没有啊?

  村民:水经常往这边排怎么有用,大家的生活区都在马路边。

  再过些天,当地将进入雨季。居民们担心,河水上涨后,将来河里的污染可能会蔓延到通榆河流域的更大范围,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村民:如果不发大水的时候,可能没什么影响,但发了大水,整个可能就串起来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盐城;水污染;取水口;排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盐城1年四次停水 取水口附近有企业非法排污

2015-04-12 16:29:00

盐城自来水异味问题频发 记者考察:水源地存安全隐患

2015-04-09 16:38:00

江苏盐城大面积停水 回应称因水源地水质不稳定

2015-04-09 0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