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教育部前发言人炮轰“假语文” 《再别康桥》中枪

2015-04-13 07: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则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现任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因炮轰“假语文”的消息备受各方关注,报道中说,王旭明在4月2号厦门举行的一次活动中直面炮轰“假语文”,并发表了“《再别康桥》是诗人徐志摩对友人和情人的怀念,有些老师非得说它表达了诗人热爱祖国、热爱故土的情感”这样的言论,引得各方讨论声不断。

  然而,昨天,中国之声记者专访了新闻事件的当事人王旭明。他提出,此前媒体报道其言论有不准确之处。

  作为国内比较有个性的发言人之一,五年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经历,王旭明在任期间曾饱受争议,经常由新闻发言人变成新闻当事人。这次对他的争议声源自于日前举行的一场活动。

  在厦门外国语学校举办的“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中,虽不是主讲嘉宾,但作为活动主持人的王旭明,活动期间发表了火力十足炮轰“假语文”的评论,让其成为全场活动最受瞩目的焦点之一。

  据了解,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厦门站,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一线教师与专家一起,研讨学生主体地位,并展开了一场关于语文教学的真假之辩。

  此前有媒体报道了王旭明在活动现场的一些言论:现在的语文教育存在很多的“假语文”。《再别康桥》是诗人徐志摩对友人和情人的怀念,有些老师非得说它表达了诗人热爱祖国、热爱故土的情感。这就是明显的“假语文”。然而,事件当事人王旭明却认为这样的报道不够准确。

  王旭明:他们其实没有全参加下来,所以,有些评论不是很全面,另外,有些话也不是很准确。比如说,他们说《再别康桥》没有思想性。其实,我当时说的是,我们现在当前的问题不是有没有思想性的问题,是我们有些思想性强的作品没有讲透,而思想性弱、情感性强的作品却偏要挖掘它的思想性,比如《再别康桥》。同时,我还举了另外老师讲的《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这也是课文。这篇课文思想性很强,但是老师却没有挖掘出来,没有讲出来。

  王旭明直言当前语文教育的问题是不按照语文规律教育教学。

  王旭明:因此,当前语文教育的问题不是有没有思想性的问题,而是有思想性的不讲、少讲,或者没有挖掘,而思想性弱的,却偏偏去挖掘思想性,就形成了“贴膏药”、“两张皮”、生拔高,这样的一种语文教育的“怪胎”。

  在王旭明看来,究竟什么是“真语文”?

  王旭明:“真语文”实际上就是语文。“真语文”就等于“语文”。现在就涉及到“真语文”的对立面就是“假语文”。首先,“真语文”的提出是针对“假语文”的现实提出来的。什么是“假语文”呢?凡是违反语文教育和教学规律的语文都是“假语文”。

  王旭明认为,当前“假语文”现象充斥于学校语文教育,在语文教师、语文教学、语文教材和语文考试中普遍存在。

  王旭明: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比如说:在考试当中,什么叫“真语文”?“真语文”就是听说读写全面推进,不能一张考试卷子考语文。所以,我们现在的语文考试只考学生的笔头练习,一张卷子从小学考到中学再考到大学,只凭卷子考语文显然不是语文教育的全部,不考学生听的能力,也不考学生读的能力,现在考试卷子本身的片面性是很显然存在的,这个所谓的“片面性”就是我们说的“假语文”。

  有消息说,据最新的语文高考改革方案,明年的高考语文将增加分值,增加的部分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部分。这和近年来民间不断呼吁语文教育应该重视传统文化离不开。这一举措也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语文教育的一次进步。

编辑:李岸

关键词:王旭明;假语文;炮轰;再别康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