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美洲峰会继续进行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晤

2015-04-12 0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2日),正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召开的美洲峰会已经进入第三天。本届美洲峰会因为美国、古巴国家领导人很可能实现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会谈而备受关注。

  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在媒体公布的画面中,两人不但面带微笑,还进行了短暂的寒暄。白宫官员称,这次会面是“非正式的互动”,“两位领导人之间没有进行实质性的对话。”

  这一友好信息只是一个小前奏。白宫称,两位领导人可能在11号继续交谈。

  根据目前明确掌握到的情况,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已经在会议的间隙期间举行了会晤。古巴的外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过古巴的官方公报,这次见面整个时长1个小时20分钟。除了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之外,高层的一些官员也参加了会谈。可以说在气氛非常友好的会谈中,双方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和重建外交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谈判,尤其是关于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以及加强两国互动方面。同时,也分析了从去年12月17号宣布两国关系要重启,启动正常化进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的进展,同时也强调希望这个进程能够继续的向前迈进,最终希望两国能够恢复外交关系,重开美国在古巴的使馆。

  目前第二阶段的美洲峰会的会议还在进行,上午没有发言的一些国家领导人目前还正在发言,记者没有得到非常确切的相关美洲国家的一系列的反应。通过上午的一些主要国家领导人的发言来看,拉美国家普遍对古美关系的进展非常关注,他们也非常迫切的希望古美两国的谈判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对推动地区的整体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知道,这次的美洲峰会上除了看美古这场和好大戏,还有一场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对台戏值得一看。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是带着1300多万个抗议美国制裁的签名去开会的。那么,目前美国对此有什么反应?奥巴马与马杜罗有什么互动吗?

  会议召开之前有消息说,马杜罗会带着全国1千多万民众的签名,在美洲峰会的贫民论坛的会议上,将这个签名递交给奥巴马。我们可以想象,这个1千多万签名如果在布上或者是纸上,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东西,至于马杜罗具体以什么形式转交,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美洲峰会的第一阶段会议上,马杜罗发言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将会通过外交途径将这个签名转交给奥巴马。在马杜罗的发言中,他也多次提到了奥巴马。他表示说,我尊重奥巴马,但是我不能相信你,如果你要通过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我非常欢迎,但如果你要是想通过其他途径的话,那随便你怎样。同时马杜罗也表示,委内瑞拉会根据本国的宪法来解决本国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需要其他国家通过任何形式来进行干涉。

  另据新华社今晨4点58分的消息,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1号在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敦促美国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这是古巴自1994年美洲峰会机制创立以来的首次参会。

  “组织方说我只有8分钟时间,但因为欠了我6次峰会,每次8分钟,6次一共是48分钟。”首次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劳尔·卡斯特罗轻松开场,赢得了与会者的掌声。劳尔·卡斯特罗在提到古巴与美国关系时强调,尽管两国在很多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古巴过去是,现在同样愿意同美国开展相互尊重的对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美国务院已经就是否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完成评估,评估报告已经提交白宫。劳尔·卡斯特罗当天的会议上表态,这对古巴与美国双边关系来说是积极的一步。

  劳尔·卡斯特罗强烈指责美国对古巴持续半个多世纪的封锁政策。他说,直到今天美国仍然对古巴实施严格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对古巴人民造成伤害,这是古巴发展经济的核心障碍。这项措施不仅违反国际法,也间接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劳尔·卡斯特罗督促美国全面取消对古巴的制裁。他还表示,在实现古美关系正常化之前,除了美国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两国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

  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

  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去年12月,古巴与美国宣布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

编辑:李岸

关键词:美洲峰会;奥巴马;劳尔·卡斯特罗;关系正常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