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换1家医院照1次CT 检查费成医院收入重要构成

2015-03-30 07:59:00 来源:央广网

  “同一种病,为啥让我一周内做两次CT?”

  央广网哈尔滨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哈尔滨市民李女士在黑龙江省医院做了肺部CT检查,被诊断为间质性肺炎。随后这位患者拿着片子到另一家医院就诊,却被告知需要多花一份儿检查费,再拍一次肺部CT。类似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近年来我国卫生部门要求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但迄今为止,重复检查现象仍较为严重。

  有媒体调查发现,一方面,检查费用是医院收入的重要构成,并且由于医保对药品费用占医疗费用的比例有明确限制,使得医院不愿轻易减少处置费、检查费等费用;另一方面,也有医院认为检查结果互认风险较大,容易造成“误读”,影响对患者的诊治。再加上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赋予临床医生“最后决定权”,重复检查很难避免。

  纵横点评:重复检查带来的浪费不言而喻,然而这一现象背后的确存在十分复杂的原因,并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医院。出台一个“推进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的行政命令很容易,也能赢来百姓叫好儿,但是,要想做到既不影响疗效、又让患者少花冤枉钱,还不能如此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需要卫生主管部门、医院、医保部门等仔细商量,打好“组合拳”。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CT检查;检查费;互认风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