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6周年 西藏群众讲述生活变化

2015-03-28 08: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3月28号,56年前的今天,国务院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筹委会领导西藏人民,迅速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翻身解放。

  一曲《翻身农奴把歌唱》,道出了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喜悦。如今,这首为人们所熟知的歌曲依然在高原大地唱响,同样表达着逐渐富裕起来的西藏各族人民的心声。半个世纪以来,从骑马到坐车,从土木平房到藏式楼房,从生病无人管到享有免费医疗,西藏人民的生活变化太大了。

  2009年,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号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今天是第七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拉萨市城关区扎细社区的索朗巴珠今年已72岁高龄了,他在旧社会足足过了16年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他说,在旧社会想要过上现在这般幸福的生活,无异于白日做梦。

  1959年3月28日,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索朗巴珠终于告别了饱受农奴主剥削压迫的生活。

  索朗巴珠:现在我们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常住人口有3600人,汉族、藏族等多民族在这里和谐共存。没有待业的人、也没有贫困户,群众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6万元。

  32岁的晋美次旦是一名归国藏胞,在八廓街上经营着一家商辅。在他的眼里,这几年西藏的变化只能用奇迹来形容。

  晋美次旦:短短几十年里,高等级公路、机场、铁路、光缆、4G网络等现代化设施纷纷出现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而人们不觉得稀奇,这就是人间奇迹。

  说到通信,西藏自治区通讯管理局志愿者马启智说,作为一名扎根西藏的志愿者只有亲身参与西藏经济社会的建设才能感受到今天的西藏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马启智:西藏全面启动了消除通信盲区的工作,截至2014年底西藏电话用户数达到了327.7万户,普及率是107部每百人,乡镇光缆通达率已经达到了97.8%。

  色拉寺是拉萨三大寺之一。该寺71岁的老僧伦珠群觉为了纪念“3?28”专门来到拉萨市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参观,看着脚下这座城市恢弘的建设史诗,不禁为西藏的变化感慨。伦珠群觉小在5岁时便被家人安排出家,但那个时候怎么也没有想过老了还能在设施齐全、保障完善全的寺院养老院里颐养天年。

  伦珠群觉:养老院有40多名老僧人,无论是佛事,还是生活都很好,医疗也有了保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说,着眼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西藏70%以上的财力支出用在了民生改善上,实现了30多项民生补助政策的提标扩面。农牧区免费医疗制度实现了全覆盖,为所有城乡居民和在编僧尼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现在的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通人和、宗教和顺,各族群众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充满信心。

  洛桑江村:在过去一年里,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10.8%。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增长12.3%。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民生改善成效比较显著,生态环境始终保持优良。欢迎各位朋友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半个世纪以来,西藏自治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沧桑巨变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编辑:任芳

关键词:西藏;解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