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五大银行年报齐出 利润增速全面落至个位数

2015-03-28 0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昨天夜间中国建设银行发布2014年年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全部交出了自己2014年的成绩单。其中工行实现全年净利润2763亿元,继续蝉联最赚钱银行。利润虽然达到了上千亿,增速却在回落,五大行利润增速全面回归个位数,同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双上升。

  银行业正在经历着什么?新的利润点又会在哪里?从纷繁复杂的年报资料里,西装革履的金融精英们能为自己找到未来的希望吗?

  在金融企业中,银行称得上航空母舰级别,而在这五大“航空母舰”中,中国工商银行则是航母中的航母。年报显示,工行去年净利润遥遥领先,2763亿元继续蝉联最赚钱银行。不过,和其他四家银行一样,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5.1%,相比2013年年报中的10.2%相当于是“腰斩”了。五折的利润增速放在谁眼里也许都不能算是好事,不过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这个成绩已经让他“比较满意”:

  姜建清:现在的利润总量来看,非常的巨大,差不多是外国同类银行的一倍。2014年利润相当于2000年之后8年的利润总量,总量大了,基数大了,不可能像过去这么高速增长。

  满意或者不满意,五家大行的掌门人们都不得不面对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的骨感现实了。姜建清认为:

  姜建清:现在中国经济遇到了三期叠加,其实中国的银行业也跟随出现了一个行业的周期。有些企业在面对结构的调整,有些像去库存、等去杠杆的过程,他的一些问题也会传导到银行。

  就在农行发布业绩的同一天,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一席话佐证了这个所有商业银行共同的利润课题,不良资产拨备到底要占去多少利润呢?李庆萍拿中信举了个例子:

  李庆萍:我们拨备前利润增长是21%,拨备后利润增长是3.9%,足见中信银行的盈利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我们因为不良资产,不良率都是在上升,所以我们实际上处置不良资产合起来加起来是两百多亿,所以我们在不良这一块是夯实了基础。
  计提拨备也就是从利润里拿出钱来以备坏账不时之需,于是利润与不良此消彼长,农行行长张云认为:

 

 

  张云:在经济高涨时期不良贷款率往往下降,经济发展放缓则不良率上升。银行业近期不良率总体上升,但农行来说仍是在可控状态。

  从昨天的这些数字上看向未来,这些引领中国金融业的航空母舰们为自己找到了哪些可能带来新利润的“希望之窗”呢?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伸出了两只手,一只伸向海外,一只握住创新金融服务:

  姜建清:我们国际化在海外去年的纯利润151亿,第二,金融创新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放眼五大行,在已经举办的四场业绩发布会上,统统都提到了自己将借助互联网对传统业务进行创新和变革。就在年报业绩披露前的23号上午,工行向全国正式发布了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和一批主要产品,宣告走上了“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下午,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腾牛网”也正式亮相,成为“中信系”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一步棋。

  骨感的业绩现实与开疆拓土的踌躇满志,这就是今年五大行年报发布会的真实写照。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五大银行;年报;不良贷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