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莆田系医院拟叫停有偿推广:未形成决议 与事实有偏差

2015-03-28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莆田系医院与百度的战局颇受关注。一份落款为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关于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的通知,在网上疯狂流传,莆田系民营医院与百度恩怨再次公开化。有市场传闻称,莆田系民营医院因百度竞价过高,导致行业竞争激烈,将集体抵制百度,下架付费网络搜索推广。

  而百度则颇为强硬地号称坚决整治违规医疗,不会动摇“高门槛、严审核”的决心,同时加大整治以莆田系为代表的违规医疗推广。依靠百度推广吸收客户的莆系医疗,昔日合作伙伴,如今为何突然反目?此轮风波后双方又将何去何从?

  百度和莆田系医院,这次真的会撕破脸皮、从此变成陌路吗?纷争刚起,结果确实很难预料,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说,从当年的贴电线杆、包科室再到今天众所周知的莆田系医院,百度确实功不可没。

  庄一强:现在据说是每点击一次就一百块钱,点一次就看一下,就要给百度一百块钱。所以你想这个费用是相当高的,这种高的价格就逼的可能里头就有一些虚假的广告了,因为你的竞价排名毕竟是价高者得嘛。可能有十个点击的,最终有一个人去看病,点击一次一百块,十个人就一千块。等于要一千块钱吸引一个新病人去,那新病人去了以后,他有的人可能回头就走,他就不在这里看。有的人就留在这里看,可能两个人又走一个留一个,最后变成是2千块钱才吸引一个新的病人来,你想想看,如果真的是花2千块钱吸引一个新病人,那这病人至少得花6、7千吧,上万块钱,才能够把前期的那2千块钱的广告费给挣回来。

  当然,百度也没少得好处。2013年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曾骄傲地公布:“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一位莆田系投资人也透露,去年一年莆田系医院在百度上花费的推广费高达34亿。

  相关数字没有得到百度方面的证实,但是,如此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舍得翻脸吗?庄一强认为,如果莆田系里的大多数医院,仍然不改目前,不靠技术赢口碑,只凭一锤子买卖的赚钱模式,离开百度等搜索引擎,恐怕很难继续占领市场。

  据了解,去年百度累计拒绝的违规医疗机构客户超过一万三千多家,其中六成以上是莆田系医院。今年初以来,因为基准价上涨40%,百度与莆田系大医院之间的百度竞价谈判及返点问题悬而未决。而百度方面表示,莆田系医疗推广业务在百度份额屈指可数,尤其是,近几年在百度加大整治莆田系违规医疗之后,份额逐年下降。那么,百度会真的拒绝莆田系投来的广告吗?

  现在进入百度健康搜索医院或者在医院频道分科找医院,排在前列的几乎全是标有推广字样的民营医疗机构,而大多数又都拥有莆田系背景,显然,这正是百度给莆田系医院建好的新居所,目前也已经有多家医疗机构悄然入驻。

  就在不少人认为论战就此拉开的时候,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吴曦东公开表示,他们确实就“是否停止在搜索引擎上推广”一事开过会,但还未形成决议,文件内容与事实有偏差,莆田系医院与百度等搜索引擎公司之间也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对立。

  吴曦东:当时开会时,有会员代表提到这个问题,(莆田健康总会)就想让会员代表和百度提一下,当时有这个想法。但是事情并非如大家所想,双方没有这么对立。

  对于这次莆田系抱团向百度宣战,酝酿停止网络投放,吴曦东说,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承受不了不断上涨的广告费用。

  吴曦东:我们也是站在行业协会的角度,希望我们的会员企业能够调整做法。不投广告,把资金放在引进先进设备,引进先进技术,这只是对我们行业的探索。不一定是完全针对百度的。

  此次集体宣战,会给莆田系医院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庄一强认为:影响将分为两种:

  庄一强:目前民营医院大概有1万家民营医院,但是85%的民营医院他们的床位数在100张床以下,很多莆田系的医院其实都在100张床以下,那么100张床以上的医院,他们家大业大,他们也负担不了这种做虚假广告所带来的后果。那么对那种几十张床、十几、二十张床的所谓的民营医院他们打一枪换一炮,回头再重新注册一个挂一个名,可能这是一个新的转折点都说不定。

  有业内人士透露莆田健康产业总会会长林志忠最近表示,百度总感觉到莆田系医疗利润很高,却不知道莆田系的许多医疗集团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行业的发展因为百度的成本太高,已经非常严重地出现了恶性循环,莆田系需要深刻反省。

  庄一强认为,如果林志忠的这一表态确属真实情况,也许莆田系会由此痛定思痛,谋求良性发展的路子。无论如何,以牺牲患者健康利益为代价,谋取最大利益的发财路终究走不远,无论是百度还是莆田系,都需要深刻反思。

  庄一强:莆田系的医院确实就不在百度上登广告了,那么他们必须寻找一个新的发展的模式。那么百度也就不能再更多的依靠这个竞价排名,因为竞价排名里头,或多或少会掺杂着一些虚假的广告在里边。不管百度也好,莆田系也好,必须重新寻找新的发展的方向。

  庄一强同时提出,百度和莆田系的合作之路,也暴露出监管部门的缺失。

编辑:任芳

关键词:莆田系医院;百度;有偿推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