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一百零八将”众筹开餐厅 大学生股东“抱团取暖”

2015-03-23 0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3月23日消息(记者纪俨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有一家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餐厅正式开业,这个餐厅有108位股东,他们通过“众筹”的形式,凑了45万元,开办了这家饭店。

  “众筹”这个词听起来有点意思,通俗来说,就是“众人筹一笔钱,联合起来折腾点事”,是募集项目资金的一种形式。一千元就能当老板开饭店,这对于有想法、但却缺乏创业资金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不错的点子。那么,这些大学生是怎么“众筹”开饭店的?创业过程中,他们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晚上8点,“无树时光”里的客人仍旧很多,26岁的王旭明刚刚给客人上完一道菜。接到电话,他立刻撂下手中的活,躲进了办公室。对于他来说,接受采访,可以换来片刻的休息。

  “无树时光”,位于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是一家由108位股东联合创办的餐厅,这些股东的共同身份是长沙理工的学生。这一百单八将的头领,是刚刚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旭明。今年3月,他和同专业的王晨辉、曾琦,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母校创业。

  王旭明摆过地摊、开过服装店,但因为资金、人脉、资源的困难,“微创业”都以失败告终,直到去年萌生了“众筹”的念头。

  王旭明:很多人一起创业,第一个大学生可以抱团,力量大,筹人、筹志,第二个如果真得失败了,风险也比较低,是我们能够承受的,所以当初想得通过众筹模式,大家一起做成功率高一些。

  大学生自主创业,并不罕见,但用流行的“众筹”方式来筹集资金,这几位年轻人在长沙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王旭明:从开始有这个想法,到筹钱,再到开起来,一共是168天,筹钱大概2个月左右,就筹到了。

编辑:张乔

关键词:大学生;众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