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山东东营不法厂商调和有毒汽油 质检部门连夜查处

2015-03-16 08: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营3月16日消息(记者柴安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全国各地的许多车主向媒体反映,他们的汽车加油后会出现没劲甚至趴窝的现象。媒体调查发现,问题不是汽车本身,而是汽油出了问题。在山东省东营市、滨州市,许多不法厂商调和各种石化原料,年产量达五六十万吨,获取暴利。而且,这种调和汽油竟然还符合国家标准,加油站默许直接加到了消费者的车里。据了解,调和汽油含甲缩醛,易造成汽车线路漏油,还会挥发有害气体,污染环境,影响健康。

  昨晚(15日),记者跟随山东省质检部门,连夜赶赴东营,被媒体曝光的山东东营丰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被质检部门查处。

  记者跟随山东省质检部门赶到了位于山东东营垦利县永安镇工业园的丰源化工公司。一位姓张的女士自称负责人,她刚开始一直声称自己生产的仅仅是石脑油。这个石脑油是个普通市民不太接触的专业词儿,它还有个名字叫粗汽油,不仅不能用于汽车的油品,而且人吸入后会引起恶心、头晕甚至导致抽搐,接触皮肤还能导致皮炎。

  在接下来的检查中,质检部门发现,这家企业没有生产汽油的资质。从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上显示,它只能经营重油、渣油、沥青等,这些东西都是原油提取汽油、柴油以后的剩余物质,而且明确说明不能经营汽油柴油。

  但在实际检查中给人的印象就是“挂着羊头卖狗肉”:企业负责人说的生产石脑油其实是个掩盖,山东质检人员现场查获了大量的出货流水单和来往账单,这些账单显示,这家丰源化工公司对外销售的是93#汽油。这样到目前为止,质检部门对这家企业的初步查处结果是“涉嫌无证生产93#汽油”。

  根据媒体曝光,这种93#清澈透明的“调和汽油”,看上去和正常的汽油没有什么两样,而且检测起来也发现不了问题。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为了应对检查在不大的一个乡镇上,设了三个厂区,可谓狡兔三窟。在其中一个基本停产的老厂区,估计是生产石脑油的那部分,是应对检查的,但在那里检查人员发现了小型的油罐和零售国四汽油的加油机和加油流水账单。而在厂区一侧的一个简陋的实验室里,检查人员发现了大量的样品,质检人员需要把这些样品拿回去做检测之后才能确定其中的确切成分。这些样品显示,这家企业至少得有四年生产这种产假汽油的历史了。

  而就在质检部门检查这个老厂区的时候,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把位于另外厂区的来往账目和电脑主机已经转移走了。但是因为转移仓促,丢三落四的留下了很多账目。

  有媒体表示,这家丰源化工公司生产的“调和汽油”经检测其实含有甲缩醛,其实主要用于生产杀虫剂、皮革和汽车上光剂等,但在后期检测中很难检测。现场的专家也表示,汽油里添加了甲缩醛之后的“调和汽油”,的确很难检测出来。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企业只承认了非法生产经营93#汽油,但一直拒绝提供任何的生产细节的资料。质检部门目前正在检查所有资料,但这意味着距离最终下结论还有一段时间。但一旦发现,这家企业将面临《产品质量法》的相关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刑事诉讼,并根据销售金额的不同判刑。

  最终的结论还需要质检部门的最终认定,但从现场检查的情况看,这家企业的三个厂区的确规模不小。而从现场查获的出货单上看,每单至少都是二三十吨往外卖,至于利润,他们最近的几单跟正规渠道的93#汽油相比,一吨能便宜两三千元。这么大的差价,无论对于中间倒卖商还是这对那些贪便宜给汽车加油的用户来说,诱惑都是很大的。另外,这家企业的销售范围,从现场看到的出货单来看,有山东省内的东营、青岛、烟台、济南、滨州以及河北、河南、吉林、浙江,其中能查到具体名字的青岛百高贸易公司。

编辑:夏可欣

关键词:山东;厂商;违法;有毒;汽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