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直通北上广]城管被指滥用职权 工作边界亟需明确

2015-03-14 0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刘飞 崔天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城市管理,您可能会最先联想到一个群体——“城管”。谁也不能否认,城管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近年来,城管的形象,或者说是舆论形象,却不如人意。诸如,“城管打小贩”这样的消息并不鲜见。

  那么,在城市管理中,城管应该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城市到底应该怎样来管理? 昨晚,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关注城市管理话题。

  关于城管,《直通北上广》北京观察员张天蔚介绍,城管的出现是为了解决“谁也不管”。

  张天蔚:当时之所以成立了城管部门,就是因为当初有一个说法叫做八个大沿帽管不了一顶破草帽。就是当时街上的摊商是没有人管的。如果是无照经营应该归工商部门管,如果占道经营应该归交管部门管,如果他要是破坏了市容,他就归市容部门管,结果谁也管不了,所以当时1997年的时候北京市处于这样一个窘迫的局面,就探索了一条新的管理方式,成立了一个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

  但是,近年来,城管和小贩起冲突的事件时有发生。城管工作遭到质疑。

  中国之声委托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所做调查显示,在北上广三地受访者心中,城管的名声不怎么好。

  零点研究院陆誉蓉:调查显示:在北上广三地居民心目中,城管的形象主要以负面为主,5成的受访者表示在自己看来城管是“滥用职权欺凌弱势”的一群人,认为城管是“奉命维护城市秩序”的比例只有36%。

  对此,张天蔚表示,说城管“滥用职权”并不准确,因为进行管理是他们的工作。

  张天蔚:第一点他们说城管是滥用职权、欺凌弱势,我的说法是说叫克尽职守、欺凌弱势。我为什么这么说,就是我并不认为城管这些人都是一些坏人,而是他们职责所在,他们赋予的责任和他们所能行使的手段和难题之间有非常大的冲突和张力。

  虽然,不少人对城管的印象不好,但是,在北京街头的随机采访中,不少北京居民表示,这座城市离不开城管。

  北京居民:不行,你要离开城管这就乱了套了,这人都随便摆不成,没有制度哪成啊。

  北京居民:像我们摆摊的话肯定希望城管少管一点呗。

  北京居民:没有城管就规划一下吧,欺街占道的也太不像话了是吧,就太影响了。

  北京居民:离了城管不行,城市必须有人管理。

  北京居民:离开城管不乱套了嘛。你看西街这乱还看不出来嘛,谁管得了?管不了。

  北京居民:离不开,但是管还是文明执法比较好一点。

  那么,为何一方面离不开,另一方面又不说好呢?张天蔚认为,目前对于城管是什么、应该干什么并没有明确定义和范围,对于城管的工作需要明确边界。

  张天蔚:现在城管都没有一部他们综合的可以使用的法律,今天我还特意和北京的一个城管队长交流,他说,我们是叫做综合执法。每天都在执法,但是我们执的都是别人的法。比如一个摊贩违反了卫生条例了,那么他要用卫生相关的法律来管。如果占道经营,要用交通法律来管,如果要是违章建筑要用规划方面的法律管。所以我说那你们最希望怎么样,要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责权利相配套的一套法律定位。所以我说咱们提出的应该取消还是扩权,我说既不是取消也不是扩权,而是确权,明确。

  在现有情况下,为了避免摩擦和冲突,有些城管选择了“微笑执法”“瞪眼执法”等另类方式。张天蔚表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司法化。

  张天蔚:如果想减少目前人们对城管的这种负面评价,减少这种街头的冲突最好的办法是尽量的减少街头的直接执法。从更远期来说,我觉得应该逐渐过渡到城市管理的司法化。就是实际上城管不再是行政执法,他不再在街头制止你的占道经营违法经营的行为。只完成一个街头的取证工作,我把证据收集好了之后,然后我上法庭起诉你,那么给你传票。然后由法律来做出决定。

  而《直通北上广》上海观察员尤莼洁表示,城市管理不能管死,不能“一刀切”。

  尤莼洁:你一定要有一个缓冲管理的,上海我知道去年开始它就是设置一些什么临时设摊不是一刀切的这样,你可以几点到几点这里摆,就是要有给大家,给小贩活路。可能会增加管理的成本,或者是管理的复杂性,但是这个管理肯定比你到了那里说不准摆把东西都拿走,或者把人家吃饭的家伙推倒,这个肯定是要好的多。

  城市需要秩序,需要管理,但是,《直通北上广》广州观察员肖锋表示,在某种意义上,城市管理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城市看起来干净漂亮整洁。

  闫肖锋:在城市管理者的那个心目中,大街上就应该是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这样的一种管理方法,导致城管和小贩把他们放在了一个冲突的对立面上。包容比城市漂亮更重要,未来十年中国还有两到三亿的人要变成城市人,他们要在这个城市里面有未来。所以要给他们一条生路。

  张天蔚:但你也不能说放任不管,所以说城管能不能取消,不能取消,取消之后就乱套了。怎么在这个之间找到一个度,既能让在城市谋生的人找到生计,同时又能维持城市基本的秩序,这个度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直通北上广;城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