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日本311大地震4周年:灾区重建缓慢“复兴”依然遥远

2015-03-12 08:1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年前的3月11号,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夺走了两万多条生命,重灾区宫城、岩手及福岛三县,目前仍有约23万灾民等待着重建家园。这四年当中,灾区的重建工作虽然在进行,但是地震、海啸、核灾给人们遗留下的心理创伤却难以愈合。

  昨天,日本政府按照惯例在地震发生的时间点,在东京举行了高规格的震灾死难者追悼仪式。不少受灾区域或者举行悼念,或者举行防灾演练活动。有受灾民众表示,四年前的一场灾难恍如隔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李轶豪发回最新消息:

  李轶豪:有受灾群众表示,4年过得太快,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更多市民表示希望灾区能够更快恢复重建,灾区人民生活能够早日恢复。在海啸发生的附近海域,当地警方还派出潜水员,继续寻找失踪人员的线索。

  地震发生之后,日本政府制定了一个为期十年的灾后复兴计划,前五年为集中复兴期。经过四年努力,灾区重建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其中,岩手和宫城两县的瓦砾等废弃物处理已经基本完成;教育和医疗设施已经全部修复;农田、水产加工厂恢复了70%;工业生产则在2012年就恢复到了地震之前的生产水平。

  如今,离日本政府设定的集中复兴期结束仅剩一年时间,震灾区距离真正的“复兴”依然遥远

  李轶豪:在海啸受灾地区,目前灾民最关注的住宅修复工程并不理想,日本政府计划修建2万9千户“公营住宅”,但是截至今年1月底,只有半数开始动工,完成的只有19%;目前,日本还有约23万避难居民回不了家,其中约有11万9千人来自遭受核污染的福岛县,有约9万名灾民仍住在临时板房里。在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的还有81个市町村没有完成核污染垃圾的处理工作。同时潜藏在灾民内心深处、对往昔伤痛的记忆及对未来生活的迷茫与恐惧,也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磨灭的。

  据媒体报道,安倍去年曾定下目标,要在今年三月底将200个受灾区域转移至高地,建造一万多户复兴住宅,但事实上,直到去年年底,前者仅完成了六成多,后者完成不到一半,都明显滞后。

  本月10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举行了记者会,再度“鼓舞斗志”,表示将会在今年夏天结束前确定2016年度起的五年间的重建工作新框架。

  安倍:我们将在今年5月确定福岛重建政策,今年夏天制定福岛自立的未来计划。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