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孙勤:中国核电已按下“重启键” 有望在年内上市

2015-03-12 08:0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一位央企老总,孙勤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和他掌管的企业很特殊不无关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虽然在央企名录上排名第一,是中国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但因为保密的需要,从未出现在“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里。

  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到福岛核泄漏事件,再一次让人们重新思考对于核电利用的问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走进中国之声直播间,用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回应了公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话题,他表示,中国核电已按下“重启键”,并有望在年内上市。

  4年前的3月11日,日本发生了里氏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那次的海啸和地震让全世界都很震惊,但更加震惊的是随后的福岛核电泄漏事故。自从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我国一度暂停了新核电项目审批,包括我国内陆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的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以及湖北大畈核电站,都被叫停。直到2012年12月才核准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此后再没有新项目获批。不过,今年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获得国务院核准,这意味着,时隔26个月,终于再有新核电项目获准开工,我国核电项目正式重启。中国核电按下“重启键”普通民众最关心的又会是什么呢?

  听众1:我们国家不缺煤、不缺油、也不缺气,缺的是提炼技术的应用,我如果是核电企业负责人的话,我就使劲的发展这些能源,毕竟这些能源听起来安全,用起来也踏实,何必弄有风险的核电呢?

  听众2:世界那么多国家,为什么中国非需要核电,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核电会怎么样,还不是依旧向前发展!

  面对于公众关心的核安全问题,孙勤表示理解,并直言:我国当前完全具备了重启核电站的条件,公众大可放心。

  孙勤:日本福岛核事故出来以后,全国所有的新建核电站全部停下来,大概有4、5个核电站准备开工建设,都停下来。同时已经运行的核电站和在建的核电站都按照国际最严格的标准,吸收日本福岛严重事故的教训,采用最严格的标准全部进行复查。复查以后,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政府加强了监管,加强标准规范的制定,加强了应急措施预案的提升,应该说当前已经具备了重启核电站的条件。

  据了解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国运行的核电站是22座,在建26座,核电再建规模居世界首位。有观点认为“中国核电步子迈的过大,发展过快”,对此孙勤认为,核电发展快慢与否更多还是要看需要。

  孙勤:我们国家提出来就是到2020年我们非化石能源要达到15%,总书记也提出来到2030年要达到20%。从现在来说,我们现在只达到11%,要达到2020年的目标,到2030年的目标,我们可以把非化石能源排一排,看来不管是水电、核电都必须要加快,否则就完成不了清洁能源建设的目标,我认为从现在来说,速度不快,而且按照每年六台左右的速度,持续的建设不要大起大落,应该是比较科学合理的。

  在能源为王的时代,在孙勤看来,中国要真正解决能源问题应首选核电,“发展核电是必选题,而不是选择题。”

  孙勤:从我们国家发展能源结构来说,今后长期的选择,一个靠清洁煤,一个靠核电。煤虽然有排放,但是占整个能源结构六七十的比重,不可能一下取消,但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用清洁煤。另外可做到可持续发展的,替代这些化石能源的,就是靠核电。今后我们经济7%的增长,能源结构还要再调整,如果都靠水电的话,有天花板;靠石油天然气,我们大量还要靠进口;靠风电、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还有一些技术问题、成本问题、品质问题。所以从长远来看,可替代化石能源的还是核电。中国要发展,要真正解决能源问题,成为美丽中国,就真正应该选择核电。

  另外,孙勤说,核电在改善气候环境方面,特别是防治雾霾上更是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孙勤:核电没有二氧化碳排放,也没有废渣,一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跟煤、跟火电比的话,至少可以少用二百万吨位的煤,少排放四百万吨的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硫。截止2014年年底,我们有5台机组发电了,在运行的机组大概有22台机组,2千万千瓦。每年大概可以少用煤五千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1亿吨。但是我们核电的比例还是太低了,去年我们整个装机容量2千万千瓦,才占整个电力装机容量的1.5%,发电量才占2.3%,总理在报告上也专门提了安全发展核电,我觉得应该给予更多关注,通过发展核电,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火电排放,改善我们的气侯环境。

  孙勤还透露中核上市正在提速,有望今年年内上市。

  孙勤:在国内上市一直在排队,现在也靠近前端了,我们还是遵守规则按照规律走,现在通过国家证监会这方面都不存在什么问题,就是排上队。我相信今年应该不能再让大家希望落空了,我估计能做到。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