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日本内阁多要员陷“献金丑闻”

2015-03-06 08:5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日本的企业不得向政党及政治资金团体捐款。但在近日,日本内阁多名阁僚陷入政治献金丑闻,在2月下旬,前农林水产大臣、环境大臣、法务大臣、文部科学大臣相继被曝光。迄今为止,安倍内阁的18名成员中,有4人被发现接受违规政治资金,其中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被迫辞职。

  有日本分析人士称,政治献金问题是日本选举制度的顽疾,是日本政商勾结的政治文化体现,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日本式腐败”。进入三月以来,风波不仅没有停歇,甚至还波及到了安倍晋三自己。

  菅义伟:首相说的确接受过那家企业的政治资金,但不知道这家公司接受过政府的补助。

  向媒体证实安倍接受政治献金的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然而,就在一天之后,3月4号,菅义伟本人也未能幸免,遭到曝光。3月5号,安倍内阁要员、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所属的自民党党支部,也被爆出违规接受了一家企业的政治献金。

  政治献金风波愈演愈烈,似乎已经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我们来听一下,安倍本人在应对国会质询时是如何辩解的。

  安倍:我不知道这件事,除此之外,没什么好说的。

  对于被曝光收受政治献金,安倍的回应是:不知道,没什么好说的。而据日本媒体报道,由安倍晋三担任党首的自民党一支部曾于2011年至2012年间接受大阪市“东西化学产业”24万日元(约合12566元人民币)政治献金,并在2011年至2013年间收受另一家化工企业“宇部兴产”150万日元(约合78540元人民币)政治献金,涉嫌违反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这部法案究竟是如何规定的呢?来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李轶豪的介绍。

  李轶豪:据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关于补助金决定的通知下达后的一年内,公司不得向政党及政治资金团体捐款。而如果政治家在不知道补助金决定的情况下收取捐款,就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有意见认为接受国家补助金的企业提供政治献金,就相当于把国民的税收转给了议员们,应该对政治资金制度重新进行谨慎的讨论。

  政治献金问题一直是日本政坛的顽疾,被称作“日本式”腐败。日本资深媒体人蒋丰在接受本台记者王宗英采访时透露,日本媒体四处翻资料、找证人,大致弄清了安倍重臣们不明不白的政治资金到底从哪来。可是,要说到这些要员们把钱花到哪去了,肯定会惊呆“小伙伴”。

  蒋丰:对于资金的来源,对于资金的使用方法都必须有完全的、完整的登录,也就是说你的来源要非常清晰,用途也要非常清晰,我们最近看到,日本参议院的预算委员会的委员长,因为他去的的酒吧,也就是SM的酒吧去了以后,虽然花费并不是很多,但是因为出现了在他的帐薄上,所以引起了国民的愤怒。被披露出来以后,就处在一种看起来是桃色新闻,实际上是直接影响到个人的政治生涯的状态之中,这是目前日本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

  这一轮政治献金风暴虽不至于让安倍内阁倒台,也足够其喝上一壶。那么这究竟是在野党所为,还是另有其人在背后推波助澜呢?4月安倍访美在即,能不能献上美国想要的TPP协议,安倍可能需要好好想一想了。

  蒋丰:我们知道,日本的政治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状况,每当政坛上出现乱局的时候,常常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插手的结果,因为当美国一旦对政权表示不满意的时候,想让政权下台的时候或者想让这个政权服从他提出的一些条件的时候,他往往会最先挑起的就是政权的丑闻。给这个政坛的主要负责人施加压力。我们也看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表示,他在今年4月份将会出访美国,同时现在日美之间重大的悬案问题是什么?是太平洋伙伴节约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TPP的问题,这个问题美国方面已经非常焦虑不安,等待多久了。但是仍然没有一个让美国满意的答案,因此我们把说这一次日本政局的动乱可以看做背后是有美国的因素的。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