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直面敏感话题 给游客推荐游览路线

2015-03-06 08:01: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迎来了第二位省部级嘉宾,他掌管着世界上最大的帝王宫殿,他在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院上班。相信90%的人来北京游玩,都会去他的单位看一看。没错,他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在一个小时的直播里,这位“爱走”、“爱管”又“爱说”的“故宫掌门人”给很多听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管是主持人林溪抛出的热辣提问,还是观察员白中华提到的敏感话题,他都是一一接住,直面问题。从限流到夜游、从捡烟头到穿布鞋,从“需不需要镇馆之宝”到“有没有最佳路线图”,走近故宫的同时,很多人也越发喜欢上了这位“故宫掌门人”。到底什么才是游览故宫的正确方式呢?

  作为故宫的跑口记者,记者眼中的单霁翔是这样的:他“爱走”,足迹踏遍故宫9000多个房间,例行巡查走坏20多双布鞋;他“爱管”,一个烟头随手要捡起,一块墙皮必须要干净,身边同事有时忍不住埋怨“管得太细了”;他“爱说”,每场新闻发布会,都精心准备几百页PPT,发言稿更是斟酌再三,一开口绝不下2个小时,同行们评价“采访单霁翔,太幸福了”。于是邀请他上节目,他便真的“穿着夹克、踩着球鞋”就来了。

  主持人:单院长,祝您万福金安!

  单霁翔:谢谢。

  主持人:我给大家描述一下今天单院长来到我们节目直播间所穿的装束,和我们平常来作客的嘉宾装束有点不太一样,穿了一个夹克,最重要的是脚下踩了一双运动鞋,而且穿了有点年头了吧,院长?

  单霁翔:其实我是每年春天以后就开始穿布鞋。但是冬天故宫的路比较硬,比较冷,穿了一阵布鞋以后发烧了,后来我就开始穿球鞋了。夏天的时候还会穿布鞋。

  主持人:同时还有一个细节,我们跑口记者也跟我讲,她说当时在走故宫的时候,在拥挤的人群当中,您突然蹲下来,在地上捡起了一个烟头,她没看见,差点没撞到您身上。

  单霁翔:这是一个习惯动作。大家都捡,这样环境就会干净。现在已经不像过去,简直就是从神武门走到午门我们要弯腰几十次

  逛故宫时间选择

  虽然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去过故宫,但您的游览方式却不一定是最正确的。比如您选择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进入,但——

  单霁翔:到下午2点钟观众是最密集的,如果10点钟之前特别是2点钟之后到闭馆这段时间,其实参观的效果会更好。我们要不断的跟观众说错时参观,再有购票,希望能网购。

  比如您恰好选择在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来到故宫,那么——

  单霁翔:为什么不要在旺季的时候到故宫来?我们前年的10月2号那天接待的观众18万2,当时人山人海的那种场面,人们就是排队往前走,看到前面人的后脑勺,非常拥挤,参观的感受就不会很好,今年春节同比增长了19.58%,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可怕,我们预计今年的观众量可能全年都会比较高。

  主持人:所以说要是这个时间节点去故宫的话,基本上您拍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合影,都不是单人照。

  逛故宫路线选择

  当你第一次站在巍峨的故宫门口,您或许会听从导游的安排,沿着中轴线,从太和殿一路向北,途经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御花园,直到走出神武门。但——

  单霁翔:因为很多观众他是在导游的引领下,往往就是进了午门以后,就是目不斜视的往前走,就看皇帝坐着什么地方,完了再往前走,看皇帝躺在什么地方,玩乐再往前走,到御花园。

  主持人:如果您是导游,能不能推荐一条逛故宫的路线图?

  单霁翔:如果今年叫我推荐一个,我就希望大家躲开中轴线,去西边看看慈宁宫、寿康宫、慈宁宫花园,东边上城墙,从午门,沿着城墙走到东华门看我们的古建筑博物馆,这两条路线是我们精心筹备的,我认为会不虚此行。

  听说故宫要开放夜游,这是真的吗?

  单霁翔:我们说这句话吓了很多人一跳,都问我说故宫怎么能晚上开放呢?

  主持人:听起来有点刺激。

  单霁翔:我们正在开辟紫禁城外面的一些场地,比如端门,端门就在紫禁城之外,今年我们要开辟为数字博物馆,也就是晚上观众经过预约可以看故宫的文化。我们今年还要开工修复大高玄殿,它也在紫禁城的外面,非常广阔的一个古建筑群,我们修好以后,晚上也可以对观众开放。

  听说今年终于可以见到故宫《清明上河图》真品了,怎么那么难?

  主持人:露一次面就要休息三年,为什么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单霁翔:因为您知道有一句话叫:纸寿千年。就是纸制的这些文物寿命就千年,他们已经千年左右了,为了能使它益寿延年,因为这些书画每展开一次对它来说都是一次磨损,那么我们就希望展出的频率有节奏的,未来时代,世世代代还能够看到它。

  单院长,故宫北门外的小广告、黑导游,你们到底管不管?

  单霁翔:这是我们最大的困扰之一,周边是涉及了方方面面很多的部门,包括行政区划,包括管理部门,所以今年我们也在加大这方面力度,因为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罚款,不能拘留,只能劝阻。我们也希望能把周边环境管起来。

  单院长,海外故宫文物何时能回到祖国怀抱?

  单霁翔:我们故宫是一直不懈的努力,把过去流失海外的清宫旧藏的文物在进行努力回到故宫,比如我们把目光盯在艺术品拍卖这个里面故宫的藏品。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的接受社会的捐赠,并且在景仁宫的墙上把自己捐献的名字永久的镌刻在我们的馆上。欢迎大家捐赠,我们也会积极的购藏。

  故宫今年建院90周年,到2020年它即将满600岁。我们发现故宫越来越老,但也感受到它越来越鲜活和开放。这片神秘,正在等待更多的挖掘。

  (编辑丁飞)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