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直通北上广]“最难就业季”来袭 就业创业“谁”先行

2015-03-06 07:4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刘飞 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家可能对“最难就业季”这个说法,并不感到陌生。去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达到727万,当时创了记录,被称为“史上更难就业季”。而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了749万人,再次刷新了历史记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那么,面对选择,是通过创业来实现就业?还是,先求职再寻找创业机会?昨天晚上,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关注就业和创业。

  什么才是好工作?中国之声委托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做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北上广三地公众心中的“最佳职业”由公务员变成了创业。

  零点公司研究员张媛:三地公众心目中最好的职业“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比例只有13.9%了,跟去年的22%其实相差还是很远的。验证了这一年来大家讨论的这一种公务员热的降温。在本次调查当中,人们认为目前最好的工作就是自己创业,这个比例达到了30.2%。

  作为曾经的创业者,全国人大代表、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现在有大量创业机会:

  马化腾:这个生态就是要靠很多创业者和我们一起做,现在我们看到相当多的细分领域都有大量的创业的这种机会,就是你只要达到一个很细节的地方,能够想什么,用信息技术,提高人的效率然后改善人们的生活,然后能够解决一个痛点,就肯定能成功。

  但是,《直通北上广》广州观察员王牧笛对于“创业”有不同态度:

  王牧笛:我是就业,我们可以拆一个字,创业的创字是一个仓库的仓库加一个立刀,仓意味着积累,立刀意味着储积和工具,我不认为现在我们身边,尤其是大学生朋友,积累了很多值得创业和创新的东西。马化腾当年,小马哥当年五十万创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本期调查中,“90后”对创业的认可超过了4成,是各年龄段受访者中,对创业认可度最高的。

  对此,《直通北上广》北京观察员长盛提出,不能把“创业”误读为一件特简单的事情:

  长盛:当创业最后变成一种选择的时候,他一定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否则的话他就变成一种灵丹了。我们刚才看到的调查里边,让我们担心的就是创业绝对不能误读成为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就我们现在张嘴就来说没问题你就开始。

  而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称,他对大学生创业原则上“不反对、不鼓励”:

  俞敏洪:真的有创业热情并且有创业机会的大学生,你如果因为他去创业,你不让他休学,我觉得这是对这样的学生的一种伤害。但是我不能做更多鼓励,没有做好创业准备的,没有创业资本的这样的学生,应该采取一种理性的态度来对待。

  创业有风险,需理性。但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机会。将就业和创业的关系放到更大范围来考察,《直通北上广》上海观察员骆新认为,创业代表机会,就业代表安全,只追求就业、不去创业,社会活力不够:

  骆新:创业虽然是机会,但是有风险。如果有人愿意去创业的话,第一说明这个社会是不是有足够的机会,第二说明人们是否勇于去挑战风险。那么就业在一定程度上是安全,如果一个社会人有充足的就业说明这个社会的安全程度。但是如果这个社会只追求就业,不追求创业的话,社会的活力就显得有点不够了。

  我个人认为资本和人才一般愿意选择的地方都是有三点这个原因,第一人的自由思想能够得以呈现,第二法制精神可以保障你相应的安全,第三大家都有一个好的环境,除了市场环境跟空气环境生活环境都要好。

  那么,什么样的环境适合创业?能吸引创业者?《直通北上广》广州观察员王牧笛提出了在创业环境方面,有待改进的三点:

  王牧笛:我们从政府从整个的社会都会给创业越来越宽松的环境,但是有几个门槛是跃不过去的,第一个门槛知识产权,虽然我们知识产权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依然大有可为。我姑且用这个字。还有就是资金成本,银行依然是嫌贫爱富对于创业的项目中小企业,可能在融资方面,包括资金成本方面都是问题。还有就是税费。其实有多次给小微企业做减税和减费的努力,但是依然说现在的税费有门槛。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今晚7点还将发布有关“生育二孩意愿”的两会热点问题民意调查结果。生了有顾虑?不生又遗憾?二孩到底生不生?北上广三地嘉宾将和您共同讨论,敬请关注。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