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阿里被令限期从台湾撤资:股价遭重创 马云赴台救火

2015-03-05 08:01: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台湾所谓“经济部投审会”以:阿里巴巴在台湾申请设立分公司时,试图借助“新加坡注册实体”隐瞒大陆企业身份为由,对阿里巴巴处以12万元新台币的罚金,并且要求阿里巴巴六个月内从台湾撤资

  这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状况不断的阿里巴巴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美国时间本周二,阿里巴巴股票盘中下跌近5%,逼近80美元,股价首次跌破82美元,创下IPO以来的新低。而根据阿里巴巴方面给出的消息,应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联盟学生会邀请,3号下午,马云飞抵台湾与学生座谈。业内分析认为,马云此行,颇有一番救火的味道。

  对于台湾方面“六个月内撤资”的要求,阿里巴巴将如何应对?马云赶赴台湾,又能否挽回不利局面?

  如果一个人户口在新加坡,却在中国成长,那么他是新加坡人还是中国人呢?这样的问题对一个自然人来说,算一种困惑的话;那么,对于一个企业,则是一种纠结。用马云的话是,阿里巴巴在中国大陆被认为是外资企业,美国商务部长说阿里巴巴是中国企业,现在台湾又给他一个陆资企业的身份。

  台湾资深媒体人陶允正谈到,阿里巴巴在台湾被驱逐,就是因为认定其为陆资身份

  陶允正:基本是依据台湾经济主管单位的说法,阿里虽然是新加坡实体注册身份来台湾成立,但是马云持股和另外合伙人的关系,就实际控制阿里在台湾的分公司,所以认定台湾阿里巴巴分公司不论是全资子公司,还是认为属于陆资企业,所以必须有半年内重新申请或者撤资,才符合台湾对陆资企业管理的运作。

  之所以“在大陆被认为是外资企业”,则是因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阿里巴巴不在“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统计中,因为“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统计对象是指在中国大陆注册的法人机构,而非中国背景的公司。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阿里巴巴注册在开曼群岛,实际是特殊目的公司。统计口径上,该公司是境外企业而非境内企业。

  阿里巴巴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份呢?昨晚,阿里巴巴独家书面回应中国之声。

  “阿里巴巴在2008年按照当时主管机关的相关法规,走正常流程以外商身份在台湾设立分公司,开展阿里巴巴B2B国际站面对供应商的业务,一切遵照合法程序进行,并不存在任何偷步或隐瞒。对于主管机关的相关处理及要求,阿里巴巴将向其提出诉愿和积极沟通。”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