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求证 击碎谣言]识破那些与出行有关的谣言

2015-02-24 07: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网上和微信朋友圈传出了“火车50钢车轴的寿命即将终结,我们每天坐的火车就不安全了”,“跑步太多可能缩短寿命”、以及“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铀是目前国内大范围雾霾的原因”等传言,并引发了很多人的恐慌。

  火车车轴是承受车辆质量的关键部件,直接关系到车辆运行的速度和安全。目前国内外普通火车车轴所用钢材大致分为40钢、50钢。40、50说的是钢材的含碳量。自2001年开始,我们国家火车车轴的统一用钢多为50钢。去年年初,有报道说,50钢使用寿命应该是13年,如果从2001年算下来,50钢车轴走到了临界点。

  记者联系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道科学界人士,他表示:

  铁道专家:同样的工艺下,这个50钢强度要高一些,因为它的碳含量高,碳含量是在钢中间决定强度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之一。

  另外,无论是什么材料的车轴,都会有使用年限的问题,到期更换也是常规的流程,不需要恐慌。

  铁道专家:火车里面包括车轴也是一样的,到了一定期限都要进行更换。真正从50钢的车轴里面,如果把冶金质量这一块控制好了,实际上从它现有设计寿命时间段来看,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专家透露,车轴安全性的提升的确是铁路科研部门目前的工作之一,但以此说“50钢就不安全了”,显失公平。

  去年,“奔跑”成为年度热词。之所以热,是因为更多的人加入到跑步健身的行列。然而去年4月份被广泛转载的一条微博,却让喜欢跑步的人有些担心。微博称:“美国一份初步研究显示,跑步太多可能缩短寿命!”看到这条信息甚至有些网友表示:不跑了!和减肥相比,还是命更重要。

  前孟加拉国家队田径队总教练黄坚毅为跑步正名,他认为,对大部分人来说,跑步绝对是一项健康的运动。

  黄坚毅:有一些包括心脏有问题的人是不能接受跑步训练的,对于大部分群体,无论从老到小,我觉得都是合适的。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唐海沁提醒,剧烈运动对人体的确有伤害。

  唐海沁:当一个人运动剧烈的时候,他的心脏是加速跳动的,全身的血压供应很增加的,这时候如果心脏供血不好,有潜在心脏病的就会发生心脏猝死。

  其实,不仅是体育运动,很多事情都遵守“过犹不及”的规律。   

  户外跑步,天气很重要。近几年雾霾一直是热议话题。去年年初,一条标题触目惊心的网贴突然蹿红。网贴称:“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铀是目前国内大范围雾霾的原因”。新名词“核雾染”“核雾霾“便开始在微博网络出现。

  记者随机搜索“核雾”二字发现,所有的相关说法或文章都来自同一个自称是马可安物理博士的人。他宣称,鄂尔多斯出产的所谓铀煤,煤中含有的大量铀元素,通过燃烧,煤炭中的铀会进入到空气中。

  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初看文章,就断言这是一条谣言。专家表示,这些放射性元素是无法通过燃烧进入到空气之中。

  专家:铀元素它本身是很重的元素,不容易被氧化,不会变成粉尘,再一个电厂都有除尘,脱硫脱硝,就是真的有,也应该是留在燃烧残渣里,进入空气这个是很微量的。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做出解释说,作为重要的核原料,铀要比煤贵重的多,如果煤炭里含有铀,没有人愿意丢了西瓜捡芝麻。

  王跃思:这些金属铀都非常珍贵,比金子还贵,谁可能会把这个拿出来烧了呢,一发现肯定就会把他收集起来,哪怕有万分之一呢,都会捡起来的,国家没那么傻,如果有的话那肯定是要把他收集起来做核发电,做重要的事情,谁可能把他烧掉了。不可能的。

  至于文章中提到,“雾霾之所以面积大,不易扩散是因为含有放射性物质的说法”相关专家表示,这更是笑谈。

  王跃思坦言,这位所谓的物理博士马可安没有拿出任何有价值的内容,他愿意以手中的数据与其对峙。对于这个在网络上反复出现的谣言,必须用事实击溃。

  王跃思:他这种谣传没有任何事实科学依据的。让他把事实拿出来,他没有证据,你说的那个核的污染,那要得能够测出来,所有这个铀235和铀238都没有异常的情况,没有任何变动。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