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福建赤溪畲族村:三十年从穷山村到美丽富裕村的巨变

2015-02-16 08: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洪波 张子亚 福建台记者林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有个赤溪畲族村。在上一辈人的印象里,赤溪,就是赤贫的代名词。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赤溪成了全国最早的扶贫对象。

  30年间,赤溪实现了从穷山村到美丽富裕村的美丽巨变。我们能想象到,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手段绝对也是大刀阔斧的。赤溪采取的方法是:整村搬迁。硬件的推倒重来,配合软件上的就地扶贫、搬迁扶贫和整村推扶贫开发共同推进,赤溪畲族村一步一个脚印,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下山溪是赤溪最偏远的自然村,村民李先知回忆说,30年前的赤溪就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小山村,

  李先知:很苦啊。路没有吃,吃我们吃地瓜米,住我们住茅草屋,穿也是穿得破破烂烂的。

  1984年赤溪成为全国最早的扶贫对象,福鼎市扶贫办主任滕建军说:到1994年底,下山溪人均收入仍不足200元,十年扶贫收效不大。

  滕建军:我们的扶贫工作主要靠些送一些树苗,羊羔,是一种低端式农工式的扶贫来带动这个农民增收,十年扶贫,涛声依旧。

  十年“输血”扶贫没有结果,市里在 1994年决定实施全村搬迁。打通通往外界的公路,在赤溪村盖起了新楼房,包括下山溪在内的13个自然村从深山里搬进了崭新宽敞的楼房。时任赤溪村村主任黄国来说,生活环境虽然改善了,但是要真正的实现脱贫致富路子还很长,村干部们开始组织村里人外出打工。

  黄国:一家一户宣传了,现在交通方便了,你们要去打工啊,赚点钱啊。第二年第三年那就一年一年比一年增收了很多了。

  整村搬迁实现了人口聚集,也优化了当地的生态资源,赤溪的好山好水开始显露旅游价值。磻溪镇党委书记郑晋生说,扶贫不单要输血,还要造血,要有产业支撑。进入新世纪,赤溪开始在生态优势和山地资源做文章。

  郑晋生: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党委和政府不断持续的帮助下,从自身造血功能的角度,村里面也在不断提升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想把整个村庄变成旅游的景点,村也是景,景就是村。

  赤溪村一方面利用丰富的山水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另一方面,依托太姥山等旅游资源,引进多家旅游公司,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赤溪村旅游景区去年仅门票收入就有一千多万元。现在全村兴起了18家“农家乐”,300多位村民在旅游公司里就业,还有村民将土地出租,或者入股农业合作社、旅游开发公司,一手领田租,一手拿劳务工资,收入水平逐年提升。不少在外创业、学习的年轻一辈听说了家乡的发展,纷纷回乡创业。25岁的杜赢大学毕业后直接回村当起了农民,筹资创办了村里第一个茶叶加工厂,白天加工白茶,晚上处理网络上的订单。

  杜赢:村里边的茶叶我这边都是能够生产加工的,这样也可以增加茶农的一些收入。今年估计能做到150万元左右。

  30年扶贫水滴石穿,2014年赤溪村人均收入11674元,是1984年的70倍;水厂、电站、学校、公园、卫生所一应俱全。富裕起来的村庄眼光更远了。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纯华: 不符合我们发展要求的企业项目,不管他有多高的收益,我们都不让他进,宁可牺牲一些发展的进度,也要保护这种自然的风光,为以后更好的发展打基础。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