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故宫2015年对话台北共同展出文物 首展《清明上河图》

2015-02-15 08: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羊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有人选择回家过年,也有人选择外出旅游。要问北京旅游哪最火?首屈一指的当然是故宫。如果您春节期间去故宫游玩,在这要提醒您一声:除夕和正月初一,故宫只开放半天。除夕(2月18日)上午开放参观,下午闭馆;初一2月19日上午闭馆,下午开放。

  回顾2014年的故宫,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顶戴花翎款式的雨伞、“奉旨旅行”的行李牌,还有写着“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特色文化产品在网上火了一把,吸引了不少年轻粉丝;而接连上线的几款APP,从《皇帝的一天》到《韩熙载夜宴图》,再到刚刚推出的《每日故宫》,更是赚足了眼球,让人直呼“故宫萌萌哒”。

  已经595岁高龄的故宫,如今变得萌萌哒,那是因为和互联网走得更近了,也是和时代走得更近了。2015年的故宫会变成什么样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心中,已经有了更多的盘算:限流、开放、数字馆、展览、两岸合作……一件件,一桩桩,都逐渐浮出水面。

  虽然“故宫掌门人”单霁翔曾在多个场合表态“有信心将观众控制在1400万人次”,但事实却是,去年全年故宫观众不降反升,达到1527万。过量的游客,已经成为故宫最头疼的问题。

  整个2014年,单霁翔的三个办法——周一闭馆、网上预约和试行14点后门票优惠,都没能封住客流的上涨。于是2015年,他不得已,亮出“限客令”:拟将全年观众限定在每天8万人次以内。

  单霁翔:因为观众如果超过8万,甚至9万10万,去年有两天超过14万,人挤人,排着队往前走,看后脑勺。这种情况,对博物馆来说,对观众的权益是个伤害。

  根据故宫统计,每年11月到第二年4月淡季,观众日均只有2万人次;而旺季尤其是暑假,日均则达7万多人次,且曾出现过18.2万人次的历史最高值。8万人“封顶”,这意味着五一、十一和暑假,故宫恐怕没那么好进了。

  比“谁来北京不看故宫?”更难解决的,是“谁到故宫不走中轴线?”这个问题。对90%以上的观众来说,中轴线的三大殿是逛故宫唯一的路线。2015年,单霁翔决定,首次开放故宫西部区域,这里是明清太后、太妃、嫔妃的生活居所,90年来从未对外开放。

  单霁翔:慈宁宫花园准备8月中旬正式开馆。慈宁宫花园是故宫四大花园里面最宽阔的,里面建筑物少,但花卉很多,特别是咸若馆,是第一个开放的佛堂。再一个就是寿康宫,乾隆皇帝给他母亲,也就是皇太后建造的寝宫,这里充满故事,电视连续剧里老演,寿康宫我们准备原状开放。

  2015年,故宫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上升到65%,单霁翔说,未来这个数字只增不减。而分流观众的另一大举措,就是在建的数字博物馆。它意味着你不再需要隔着窗户、猫着腰、双手挡住阳光、窥探宫殿里的每个角落。根据计划,故宫今年将建成三座数字馆,其中端门馆将于10月左右开放。

  单霁翔:数字博物馆它在紫禁城的外面,端门。所以它白天晚上都可以开放,还有更令人期待的,就是一些平常白天参观进不去的空间,比如太和殿的金砖怕踩,所以现在观众进不去太和殿。在数字博物馆、在虚拟现实中,人们就可以进去。

  开放的除了西部区域和数字馆,还有国宝的现身。在故宫2015年计划推出的18个展览中,记者发现,有“中国第一画”之称的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真迹将于9月在故宫特展《石渠宝笈》中展出,这是国宝时隔三年首次展出。

  单霁翔:特别是清明上河图,因为故宫的规矩就是这些国宝级的文物,它一旦使用一次必须要睡满三年,就是一定要“休息”三年任何人都不能动。我记得我在国家文物局工作的时候,上海开世博会,当时就是希望能调故宫的《清明上河图》,但是被故宫拒绝了,说“我们没休息够三年”。这一次,真的《清明上河图》要出来了。

  “一个紫禁城,两个故宫博物院”。自2009年破冰以来,如何让更多的老百姓欣赏到对岸的珍藏文物一直是两岸故宫的共同心愿。2015年,台北故宫向单霁翔借了郎世宁画作8张,单霁翔也主动向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提出探索共同合作展出文物。

   单霁翔:前两天我们也谈到,就是两岸故宫就一个主题同时开一个展览。比如五大名窑,故宫这边600多件,台北故宫数量也不少,两边要展的话就占世界五大名窑的半壁江山以上,当然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实现,她也说回去以后想想能不能实现。

  2015年的故宫,限流是势在必行了。但是首次开放西部区域、建成数字馆、展出《清明上河图》,也确实让人充满期待,如果您想来故宫,不妨做好功课,错开人流,然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