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铁总回应春运“一票难求”:需加快交通路网建设

2015-02-15 07: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王楷 管昕 舒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我值班,温暖回家路”。14日,中国之声在8点、9点、11点、17点、19点五个整点,以及21点到22点一个小时,开启铁总答疑窗口,实时解答春运难题。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首次值班央广直播间,一一回应春运热点话题。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

  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解读春运热点

  为什么春运运力相应增加,旅客还是感觉买票难?“红眼”动车安全吗?什么时候高铁也能实现网络全覆盖?网友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春节回家第一步要干什么,当然要解决怎么买到票了。所以,在昨天网友们提问的问题中,大家关注最集中的问题就是购票。

  今年铁路部门延长了购买车票的预售期,图定列车是60天,临客20天。本来大家以为票好买了,结果事与愿违,不少乘客吐槽说,预售期延长了,但是票感觉还是挺难买的,这是为什么呢?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运力不足的老问题。

  黄欣:今年延长客票预售期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给广大旅客购票提供更为宽裕的时间选择,能够及早的安排出行计划,同时也能够合理避开旅客出行的高峰,合理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来妥善安排行程。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可以根据车票预售情况,更好地调配运力、加开列车,把宝贵的运力资源运用得更充分。说到票仍然难买,其实根本原因仍然是铁路运能特别是在高峰期的运能还难以满足旅客集中出行的需求。

  运力不足?不少网友不理解了,不是有动车吗?春运期间又加开了临客,运力不断增加,怎么还说运力不足?

  黄欣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是调集了不少的运力,但调集再多的力量也架不住集中出行。

  黄欣:我们今年根据客票预售期60天旅客的购票情况,各铁路局有针对性地的对运力紧张的方向,组织加开了大量旅客列车,使得我们日最高能力达到了开行列车3200对以上,单日旅客发送能力比去年增长近40万人。即便如此,我们在高峰期还是难以满足旅客集中出行的需求。

  的确,春运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铁路客运承担着其中大部分。据介绍,全国预计有28亿人次的旅客运输总量,春运期间日均7000万人次,而铁路日均运输能力大概在700万左右。在数据悬殊的背后,春运的压力也可想而知。

  黄欣:归根结底,买票难,特别是高峰期买票难,是需求大过运能,面对这种刚性需求,根本上还是要加快铁路建设和国家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

  也有网友留言说,他发现在一些地区,统一线路,取消了原来的普通列车,时间并没有节约太多,但高铁票价高了不少,让人觉得被高铁。黄欣回应说,这可能是网友的错觉。

  黄欣:在高铁发送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普速铁路近年来开行的旅客列车对数和发送旅客人数也在每年逐步增加。比如今年年底开通的沪昆高速湖南段,在湖南往沪宁杭地区增开了22对高铁,原来的沪昆线上仍然保留了6对普速列车。

  今年春运,多地铁路部门开启了夜间高铁运行模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夜间通行的“红眼高铁”,主要是为了满足旅客春运回家的需要临时增加的高铁或动车。2月11号是腊月二十三小年,铁路迎来春运客流高峰。为了提高运力,北京铁路部门增开零点后开行的高铁列车。凌晨1时43分,G4723次列车由北京南站驶往哈尔滨。这是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开出的首趟“红眼高铁”。之后,武汉、南昌等地也都首发了“红眼”高速动车。在缓解客流高峰的同时,“红眼高铁”的安全是否让人真的放心?很多网友给中国之声网络互动平台留言提出了同样的问题。黄欣对此表示:

  黄欣:从2013年春运起,我们就开始尝试开行夜间高铁。今年春运,我们对这几年开行的经验进行了认真的总结,进一步推广到其他线路。红眼高铁的票价跟白天开行的高铁是一样的。至于安全,广大旅客不必担心,我们有非常严密的安全措施。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有乘客是特意选择“红眼高铁”,“上车就睡觉,到站恰好天亮,正合适。”而也有人是因为没有抢到正常时段的车票,而“捡漏”买到“红眼高铁”票。可见,春运期间各地加开“红眼高铁”,极大满足了回家心切的旅客。

  如今,网络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由于大家对网络的依赖,坐在高铁上,上不来网,看不了视频,难免让旅客觉得无聊,但流量资费又太贵。高铁何时才能实现免费网络全覆盖呢?黄欣表示,铁总正在对此进行技术研发。

  黄欣:目前前期开通的高铁,打电话、上网是可以实现的,主要是信号不太稳定。通信运营商正在不断完善和改进,我想在高铁列车上上网和打电话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稳定。说到wifi网络,铁路部门也正在组织网络系统研究。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