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俄德法乌达成停火协议 分析称乌克兰改革前景不乐观

2015-02-15 07: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17个小时的通宵谈判,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四国首脑终于达成一致,决定从当地时间2月15日零点起,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早晨6点,在乌克兰东部实现停火,交战双方撤走重武器,等距离撤离以创建缓冲区,并由欧安组织负责监督协助。

  对于这次谈判的过程,东道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描述说这是靠“成桶的咖啡和牛奶”帮助与会者熬过漫漫长夜的,而根据会后的一张图片显示,艰难的谈判当中一根铅笔被普京掰成两段。停火协议虽然签署,但是落实效果到底会如何?

  其实从签订协议那天,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的冲突就没有停止,就在昨天,双方再次交火,据说已经造成十多人丧生。

  新华社驻乌克兰记者张志强:13号的冲突,其实不止13号,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最近3个多星期。从中旬开始,乌克兰的武装冲突突然加剧,当地媒体分析,因为近期要举行新的明斯克会议,乌克兰东部闹独立的民意提高,希望在会晤之前强占地盘,以便在执行协议时更多的保留自己的控制区。乌克兰政府军看到这种形势,不甘心一味处于防守,所以在大约一个星期之前,乌克兰政府也发起了反恐。现在双方的拉锯战互有攻守,所以13号这种规模的冲突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根据我一年多来对乌克兰东部及其战事的分析来看,双方都不愿意承担破坏协议的罪责,所以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应该会停下来,但是小规模零星的武装冲突难以避免,不太可能说枪炮声就再也听不见了,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小规模的冲突,小到什么程度?发生的频率有多高?这些恐怕都还待有待观察。

  明斯克举行的这次会谈被认为是 “背水一战”,德法两国领导人在美国提供乌克兰进攻性武器之后,终于意识到“美俄大战”将直接影响的是欧洲利益。于是,默克尔访俄、访乌,一周之内辗转七国,被媒体大赞精力旺盛,如果不是担心俄罗斯与西方硬生生“撞车”,扯皮这么久的明斯克会议也许依然毫无起色。

  17小时的谈判,俄德法乌四方达成了13点计划,除了停火、后撤重型武器,里面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隐约可能的乌克兰“宪法改革”,就东部地区的特殊地位出台永久性法律。但是,这种改革前景到底如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姜毅认为,前景并不乐观:

  姜毅:宪法改革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秘门,所谓的宪法改革就是说乌克兰是不是将来要放弃目前单一制的宪法体制,实行联邦制。从目前情况来看,乌克兰中央政府在这一块儿的态度非常明确,不愿意放弃单一制的国家体制,主要的理由就是担心一旦实行联邦制,闹独立的估计不仅是现在的两个州,乌东地区的一些州也会纷纷群起效仿。另外一个原因,去年9月份签署明斯克协定时,当时承诺过给顿巴斯地区的两个州比较大自治权力,但是很快中央政府就收回了。主要原因是这两个地区的自律运动态度亢奋,他们不满足于当时所占领的地区,试图争取更大的地盘,把整个顿巴斯地区都纳入控制范围之内,也就没有完全放弃使用武力解决问题,波罗申科政府马上就把原来曾经承诺的给这两个州更大自治权的决定又收回了。在目前的情况下,恐怕现在不是真的能够重新兑现原来9月份明斯克协定的时候,当时的那个承诺,现在我个人表示非常怀疑。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