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杭州非法烟花地下交易火爆 居民楼变“隐形火药库”

2015-02-12 07: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非法烟花爆竹(图片来源于网络)

  央广网杭州2月12日消息(浙江之声记者李录宾 钱舒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小年刚过,春节脚步越来越近,烟花爆竹的销售也越来越旺了。浙江杭州余杭区的乔司镇曾因有一条“烟花街”而在当地小有名气,但随着违法经营烟花爆竹商铺被取缔,昔日的“烟花一条街”已经风光不再,然而记者近日在浙江杭州调查发现,地下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依然猖獗,只不过形式变得更加隐蔽;一些违法销售点,由地上转到了地下,挂羊头卖狗肉,用洗车店和杂货铺充当起了挡箭牌;更有甚者把烟花塞满了自家客厅,居民楼俨然变成了隐形的火药库。

  余杭区的乔司南街以销售烟花爆竹而远近闻名,因为缺乏安全防护而且手续不全,近年来,不少无照商家已经被取缔关停。如今的南街,合法经营的只剩下张女士的“万家烟火”一家。

  张女士:市场已经没有了几年了。

  记者在乔司南街转了几圈,发现除了张女士家的烟花店,只零星开着几家洗车店、杂货店等一些看似跟烟花爆竹毫无关联的商店。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些商店的门口都摆着一个空的烟花盒子。记者走进其中一家洗车店,店老板说,空盒子是卖烟花的人放的,作用是帮他们招揽顾客。洗车店老板随后打电话叫来了卖烟花的人。

  记者:本来烟火不是都放出来卖的。

  洗车店老板:派出所要管了。

  记者:那为啥管啦?你是执照没有还是怎么的?

  洗车店老板:我们乔司名气太大了,要打击了。

  乔司南街上的一家杂货店,也暗藏着类似的玄机。

  记者:这附近除了对面这个卖烟花爆竹的,还有哪里有卖?

  杂货店:你要买烟花是吧?

  记者:对。

  杂货店:哦。那你找对了。

  听说记者要买烟花,杂货店老板拿出手机,通知他一位卖烟花的朋友,生意来了。

  杂货店老板:以前这条街都是。

  调查中记者发现,曾经“烟花一条街”的繁荣尽管已不复存在,但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依然猖獗,只不过形式更加隐蔽。对于前来购买烟花的顾客,销售人员往往会在暗处仔细观察,确认购买者身份后,他们才会露面,与顾客进行交易。

  销售人员:是不是买烟花啦?我们也卖烟花的,我们整个村都做的呀。要去看看咯?要去看看么看看。

  记者:去看看。在哪里?

  销售人员:要车子开去的呀。

  记者:远不远?

  销售人员:不远的,就在后面。

  这位与记者交流的妇女姓陈。通过身份验证后,她坐上了记者的汽车带路。她说,她在乔司南街上曾经开过一家烟花店,因为无证经营,政府不让卖了。现在她把店和仓库都搬到了自己家里。

  陈女士:就是要带你们进来,不带你们进来你们也不知道。我们人么站街上。往右转弯,喏,卖菜的。开门!门开一下。

  在车子艰难地挤进了一个狭窄的小巷子后,记者来到了陈女士的仓库,也是他的家。一栋三层高的农民房,一楼是客厅。进入客厅后记者看到,这个六七十平米的房间,已经堆满了烟花爆竹,连一张桌子都放不下了。客厅尽头,小楼里唯一的一条楼梯通往楼上。陈女士一家就住在上面。

  据这些非法销售点的人员介绍,他们销售的烟花爆竹主要来自湖南浏阳和江西鹰潭,杭州主城区不少销售点的货都是从这里进的,品质信得过,甚至还可以开票。

  记者:你这个烟花是正规的烟花吧?

  销售人员:你放心好了,湖南大厂里面的,我们就是没有执照,执照收掉了。

  记者:发票好开的吗?

  销售人员:报销的话,就是开办公用品。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