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百年中学被撤 教师状告教委要求公开撤校文件

2015-02-06 08: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马喆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北京的中心天安门,沿着中轴线一路向北,穿过故宫,翻过景山,就是地安门。这里坐落着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老校——地安门中学。然而,在2008年,北京地安门中学被撤销,并入到北京市东城区第五中学分校。六年多过去了,北京地安门中学的老师们有的转到其他学校,有的自谋生路,但是,他们始终没有见到撤销学校的一纸正式公文。

  昨天(5日),原北京地安门中学的五名老师将北京东城区教委告上法庭,要求教委公开撤销学校的全部信息。

  昨天,北京东城法院的法庭上,原告一方是五位平均年龄70岁的退休教师,被告一方则是北京东城区教委。庭审的焦点集中在撤销北京地安门中学,这一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上。原地安门中学副校长马全根回忆,2008年3月11日下午,时任东城区教委副主任的冯洪荣向全体教职工口头宣布了区委、区政府撤校的决定,并由五中分校接管。这一过程中,没有书面文件,没有更多的解释,一所百年老校就没有了:

  马全根:这个事情我们也非常不解,而且非常震惊,你想想,2008年3月初,学校刚开学,好多事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突然就宣布了这件事,和我们学校任何人都没有打招呼。连大门口传达室的人打招呼都算数,都没有,所以非常让人不能接受。

  马全根表示,当时的五中分校,是一所只有初中的民办学校,被接管的地安门中学则是一所涵盖从初一到高三,六个年级公立中学。干了一辈子教育,他一直没想明白,一所初中校怎么接管一所高中校?地安门中学被撤销之后,高中部随之停止招生,老师则化整为零:

  马全根:高中停止招生,那三年以后,学生不就没了吗?老师一部分到现在都还在家待着,一部分调出去了,一部分退休了,有几个到了五中分校去,就这么化整为零调整开了。

  更令马全根没有想到的是,五中分校接管后的地安门中学校址,没有完全地利用在教学上,而是一部分搞起了房地产开发:

  马全根:它的初衷是把学校撤了以后,全部搞房地产开发。但是在我们的抗议下,没办法,因为教育用地有法律保护、不准挪用,不准改变性质的,这样的情况下,来了一个掩耳盗铃,让五中分民赶紧宣布,不是民办的啦,是公办的啦。让一个初中校这样一部分占用着,一部分搞当地产开发了。

  教师们认为,上级主管部门有权撤销学校,但作为行政行为,应该具备行政文件。为此,他们到教委和区政府咨询、查找学校被撤销的相关文件。在迟迟等不到教委的书面答复后,他们才决定使用法律武器。

  原告代理律师黄德鹏:咱们的诉讼请求非常明确,要求信息公开,08年3月11日撤销百年老校的依据,一系列的文件,要公开。对方基本上来说它是拿不出来的。咱们就可以根据这一点,起诉它行政行为违法。

  作为被告一方,北京东城区教委的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出现在被告席上。黄德鹏律师认为,被告一方不出席本身就违法了《行政诉讼法》的相关条款。在被告席上,只有东城区教委的代理律师郭建平,但他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郭建平:我不方便接受任何采访,对不起,这涉及到政府不便发表评论,我只管法律程序。

  据了解,在庭审中,东城区教委一方表示,撤销地安门中学的材料并不属于东城区教委的归档范围。他们已经告知对方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式。对于这样的说法,马全根完全不认可:

  马全根: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你宣布撤销这个学校了,你就应该有,也规定必须要有,即便是区政府让你宣布的,你也应该有档案保存的,说话都要说的符合管理规定,但他确实没有,也拿不出来,是违法的。

  昨天的庭审结束后,暂时休庭,北京东城法院将择期宣判结果。马全根说,地安门中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国学大师梁漱溟、著名作家王蒙都曾经在地安门中学就读。面对原告席上几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教师,作为曾经的副校长和他们的同事,马全根这样说:

  马全根:因为它是一所古老的百年老校,又在中轴线上,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一所学校,我们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作为党员,本着对教育和学校负责的态度,是协助政府把这件事做好,恢复这所百年老校,为教育着想。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