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济南包子皮曝铝元素严重超标 长期摄入损害大脑

2015-02-04 08: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济南2月4日消息(记者刘颖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买上几个包子,再配一碗粥或豆浆,热热乎乎地吃下去,这应该是不少人每日的早餐标配。可如果您知道,这些松软白净的包子面皮里可能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含铝添加剂,长期食用可能影响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尤其会对少年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造成危害,您还会随便在街边的早餐点上买着吃吗?近期,济南市警方查获了5家违规添加含铝泡打粉的包子店。

  2014年12月,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联合辖区派出所、食药监局对辖区内的包子铺进行了一次大抽检。检测结果显示:位于七里河路上的源祖国宴灌汤包店包子面皮中铝元素含量严重超标。

  历城公安分局食药环侦中队副中队长邢强:抽检结果出来之后,我们都很吃惊。面皮铝元素含量严重超标,最高值甚至达到了268mg/kg,也就是1斤包子皮中含0.134克铝。而根据国家规定,包子馒头等蒸煮类食品禁止使用任何的含铝添加剂。

  济南警方随后对源祖国宴灌汤包总店的生产现场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查获硫酸铝钾成分含量高达42%的添加剂发甜泡打粉40多袋。

  随后,济南市警方又在抽检中查获了4家违规添加含铝元素泡打粉的个体面食店,个别包子面皮中的含铝化合物的含量高达1000mg/kg。目前,相关嫌疑人已经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或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的最新风险评估,每公斤人体体重每周摄入的含铝化合物标准不能超过2mg。长期摄入铝会影响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导致骨质疏松、缺钙等病症;还会对大脑造成严重损害。尤其对于少年儿童来说,铝摄入超量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对脑组织及智力造成较为明显的损害。2014年5月,国家卫计委、质检总局以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5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规定:从2014年7月开始,膨化食品、馒头、发糕等面制品生产中不得再使用如泡打粉等任何含铝的食品添加剂。

  杨军:各地各区的食药监局都给他们下发通知了,严令这种泡打粉再用于生产,挨家店铺都告知,而且他们店里都有添加剂使用说明,他们也明白这个情况。

  既然知情,那商家为什么还非要顶风作案呢?杨军说,这是因为加了含铝添加剂的包子面皮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卖相更好,更能吸引顾客。

  杨军:咱们传统的蒸包子过程主要使用酵母和老面,这样的生产过程生产时间长,而且费时费力,需要对面粉进行发酵。使用这种泡打粉之后不需要再进行发酵,直接在揉面的过程中掺入此类泡打粉,很快面就发起来了,而且蒸出来的包子非常好看,而且咬起来口感好,松软可口,卖相也好。

  包子面皮中可能有含铝添加剂的消息一出,不少市民郁闷了:街上的包子以后还敢不敢吃?

  市民:经常在小餐馆点个包子吃,今天看到包子皮曝光后,还是很后怕的。

  市民:我平时还挺注意食品安全的,特别是包子肉馅儿的都不敢吃,害怕馅儿有问题,但是没有想到皮也出问题了,真是没想到。

  对此,济南历城公安分局食药环侦中队副中队长邢强表示:目前含铝化合物添加剂只是在蒸煮类食物中禁止使用,油炸类食物仍然可以,因此很难从购买添加剂的源头处进行控制。

  邢强:不法商贩一般是在家里非法添加,比较隐蔽,而且不会在台面上使用这个东西。一般老百姓不懂含铝添加剂这个东西,就不会注意他是否违法操作。对于市面上零散销售的无包装的包子、馒头,暂时没法用感官上(判断),希望广大市民尽量去正规大型商场超市,购买时仔细核对其包装袋上的配料表,在“食品添加剂”及“复合膨松剂”的项目中,如果发现有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等含铝添加剂,则属违法生产的食品。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