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黑垃圾分拣厂藏身鳌江岸边 发电厂废渣直接“和泥巴”

2015-01-31 10: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平阳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鳌江镇,地处浙江省平阳县,是温州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作为古老的百年商埠,如今发展成为富有现代港城气息和江南水乡特色的区域中心城镇,先后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不难想象这得是一座多么美的小城镇,然而,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平阳县的母亲河“鳌江”的岸边每天都会有大约120吨的焚烧炉废渣,从平阳县垃圾发电厂的焚烧炉里运出,被堆放到这里。如今,废渣已经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丘,还散发着浓重的臭味。昔日的荣誉小镇,如今为何是这般模样?

  在温州平阳县鳌江镇东江村,村民们经常能闻到一股浓重的恶臭味。臭味就来自村子不远处一座座黑色小山丘。最近一年半的时间,平阳县垃圾发电厂没有燃烧殆尽的废渣,都会运到这里,如今废渣已经堆积如山。

  村民:我们希望能把这个处理掉,老百姓这么多。

  记者:这边这一堆是没有分拣过的?

  村民:这边分拣了。它在这里洗过了。

  记者:洗过的,哦,分拣过的。

  村民:那边还没洗。

  记者:基本上垃圾发电厂产生的所有废渣都到这了吗?

  村民:全部到这了。在这里洗好、分好,再拿出去卖。

  村民曾先生告诉我们,平阳县垃圾发电厂之前与东江村村委会签订了协议,将焚烧炉每天焚烧剩下的废渣交给了东江村。考虑到废渣中还有可以再利用的废弃物,村子里办起了垃圾分拣厂。通过分拣出可利用的废弃物,村里每年可以获得约280万元的收入。但自打分拣厂建成以来,村子里常常臭气熏天,而且村民们发现,分拣厂用于清洗废弃物的脏水,也是直接排放到鳌江里。

  曾先生:这个分拣设备,全部是露天的,没有一点那个什么环保措施的。再说这个水哦。我们前面是鳌江,这个水直通到江里去的。

  当记者来到分拣厂的时候,分拣厂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一台大型分拣设备和一个装的满满的排污池。在分拣厂后面的排污池边,记者遇到了一位自称是分拣工人的人:

  记者:池子的出口在哪里?

  分拣工人:没有出口的。

  记者:那这个池子里的水怎么出来呢?

  分拣工人:不出的。

  记者:不出来的?它不可能水会没掉啊,蒸发掉吗最后?

  分拣工人:不是蒸发掉,我挖到上面去,和和和那个泥巴了。

  无论是拿污水“和泥巴”,还是直接排到鳌江里,这个连工人都说不清出口在哪的排污池,显然没有能力妥善处理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而且,排污池旁的大型分拣设备,看起来也非常简陋,锈迹斑斑,像一艘刚从海底捞上来的沉船。

  其实咱们国家对固体废弃物的处置有严格的要求。2015年1月1号起正式实施的新《环保法》明确规定,只有将固体废弃物通过处理,达到不损害人体健康、不污染周围的自然环境的行为,这样才能被称为做了“无害化”处理。 根据平阳县垃圾发电厂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显示,这些废渣应当交给有环境保护能力的单位,通过分拣等方式进行“无害化”的综合处理。但是这家设备简陋的分拣厂显然没有这个能力的。那每天120吨左右的废渣运到这里分拣,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资深环评工程师许亮表示,要说废渣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在没有进行现场取样、化验之前,还不能下结论。但每天运抵120吨废渣,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对环境的影响是令人担忧的。

  许亮:但是每天这么多吨的垃圾焚烧物,直接在江边去做这样的处置,我觉得还是非常的担心的。不管是危险废物还是一般废物,处置场所至少要有一个基本的环保措施。

  不仅设备简陋,村民曾先生说,这家分拣厂什么手续都没有,但已经运作了一年半,期间一直被平阳县政府默许。而就在分拣厂边就是鳌江,离分拣厂不到300米的地方,就住着超过2000户村民,阵阵恶臭让他们无法忍受。

  曾先生:我说你可以分拣,我也相信你可以分拣,是吧,但是你不可能在这个地方,露天的。分拣利用也要经过审批,也要经过环评。你不可能是这样子的!

  记者从平阳县环保局了解到,这家垃圾分拣厂确实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属于违法生产的企业。而且,这家垃圾分拣厂几乎没有环保设施,生产会严重影响当地环境。平阳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应建军:

  应建军:如果没有这个“防扬散”,也就是“防渗漏、防流失”的这样一个措施。遇到雨天的话,这个炉渣、废水会渗入,排到环境里,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根据规定,平阳县住建局和鳌江镇人民政府对这家违法生产的垃圾分拣厂有直接监管职责。记者从平阳县政府办公室了解到,平阳县政府已经作出决定,终止垃圾发电厂与东江村签订的废渣处理承包合同,违法生产的垃圾分拣厂被查封。

  平阳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叶方表:责成生态发电厂要跟原来的承包单位终止合同关系,由生态发电厂自行选择有实力的炉渣处置公司进行处置。为处理好炉渣处置的相关工作,我们成立了炉渣处置领导小组,把这个炉渣处置工作,做好征地等相关工作。

  平阳县政府承诺,将已经堆放在分拣厂的焚烧炉废渣,运到有能力处理废渣的单位进行处理,搬运工作将在近期展开。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