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福建高职单招42名舞弊考生被查 学生质疑调查避重就轻

2015-01-31 09: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福州1月31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中国之声节目当中报道了多位考生质疑“福建省2015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作弊事件。考生举报福建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涉嫌作弊从1月25号起,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针对此事陆续发布公告,回应称考试中出现考生违纪舞弊,42名涉事考生被查,另有5名监考人员未认真履职或失职,对以上人员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此前网上所传的试题答案到底从何而来?试卷泄密一说是否存在呢?

  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又被俗称为“春季高考”,2015年是第二次招考,高中生四门科目:语文、数学、信息技术和英语,分别在1月17号至18号进行,但是就在考试结束不久,多位考生给央广新闻热线来电,反映在多门考试中出现了作弊的情况。

  林同学:17号下午是考数学,就是三点考到五点,然后五点考完以后就回宿舍拿手机上网,然后就看见人家发的一些动态,就是发数学的答案,那一些动态里面有数学答案,还有些数学考卷。

  记者:数学考卷跟你们的考卷一样吗?

  林同学:一样的,第二天早上是考电脑嘛,9点考到11点,然后11点考完以后也是回宿舍也有看见发信息答案还有一些信息考卷的。

  学生们向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反映问题,并且收集了相关证据,其中包括一些试卷的实拍图片和上传答案的截图。1月25号晚上9点,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对此事作出回应,称:“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会同公安部门进行网上排查,并对全部考场监控录像进行逐一回放、审看等。此次网上流传的照片涉及2015年福建省高职招考面向普通高中学生考试的数学、英语、信息技术三科试卷的部分页码;网上所传的试题答案不是标准答案。没有发现利用手机和网络进行有组织的大规模舞弊情况。”

  1月28号,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进一步通报调查情况:“考试全部安排在装有视频监控的标准化考点进行;试卷严格保密保管,所有试卷保密室及试卷分发场所实行全省联网、全覆盖的实时监控录像,并进行6小时录像回放审看。考试期间,所有考场视频监控系统均有开启,录像均能正常回放;网上所传的试题是个别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或考试结束后上传的,且仅是部分试卷内容,网上所传的‘试题答案’也是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或考试结束后上传的部分答题结果,并非标准答案。本次考试,确有一些考生违反考试纪律,如个别考生采取将手机藏于鞋内等手段规避检查,将手机带入考场;同时也存在个别考场管理不严,个别监考人员没有认真履职等情况。”

  1月29号,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出第三个公告:2015年高职招考中出现考生违纪舞弊,涉及42名考生。另有5名监考人员未认真履职或失职。对相关考生,采取取消本次考试各科成绩和相关科目成绩的处理,问题严重的,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3年和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年的处理。对目前查实的陈某某等5名不认真履职或失职的监考人员,责成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这是我们是按规定来处理的,有通报个别学生的个别违规行为,网站上有的信息是能够公布出来的信息,其他的任何问题有关这次有关考生作弊的问题我都回答不了。

  但是,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不少反映问题的考生表示不认可。

  漳州学生小朱:发现42个作弊,太少了,那么严重作弊为什么只有42个,那么多人把那个答案发到网上,我觉得作弊的人应该还有很多,而且有的人说有些考场监控都没有开。

  在福建省,2015年参加高职招考的考生约6.3万人,按照每个考场60名考生来算,需要1050个考场,从19号考试正式结束开始,至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第一次通报调查情况“个别考生违规”,期间经历7天,公安机关和教育考试院需要组织人每天回看150个考场的2天共8个小时的考试监控,才能回看完所有的录像,那么,审查人员是如何构成的?另外,针对网帖中反映的有培训机构兜售答案等问题是否进行了调查?就以上细节问题,记者一周来多次联系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但是相关工作人员以领导工作繁忙或在外出差婉拒。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