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政府工程招标结果遭提前曝光 业内人士揭投标潜规则

2015-01-31 08: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汝州1月31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南省汝州市委机关七楼会议室装修改造工程的中标结果在网上公布。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早在4天前,就有网友提前得知了这一结果,而当时工程还没有开标。作为一个公开招标的政府工程,中标结果为什么会被网友提前获知呢?

  1月26号,河南汝州市委机关七楼会议室装修改造工程评标结果在当地政府采购网上进行公示。在中标侯选人名单中,湖南六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221万元的投标价格位列第1名。

  公司王经理:现在中标通知书什么的我们还没收到。要是按往常的话,应该就是第一名中标。

  王经理表示,他们也是在网上看到公示后才得到的消息。不过,对于这样的中标结果,有人早在4天前就已经知道了。1月22号,一个名为“湖南包工头”的微博网友,以湖南六建装饰公司员工的口吻发布消息称,汝州市委机关七楼会议室装修改造工程已经被自己的公司拿下,200多万的工程,开标就能中标,并暗示说中标是因为给领导送钱。1月23号,这位网友再次发布消息称已经中标,并说招投标过程只是走形式。据了解,该工程是汝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公开招标项目,由河南呈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招标。1月23日上午,工程在代理招标的公司开标。这家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评标过程是专家评的,都是从政府采购专家库里抽的。

  三天后,工程中标结果在网上公示。和网友的说法完全一致,湖南六建装饰公司胜出。开标之后才确定的事情,为何网友就能提前知道呢?对此,王经理称,发微博可能是竞争单位恶意中伤。

  王经理:这个东西肯定是有点恶意的行为吧!我们公司现在都是研究,要找到是谁发的,我们要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代理招标的河南呈祥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昨天上午也发布公告称,此次招标、开标、评标过程依法依规,招标过程由检察、审计等有关部门参与监督,完全符合相关程序,无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公示期也未收到任何投诉质疑。作为工程的招标方,汝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网友提前获知中标结果又是怎么看呢?记者致电汝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此次招标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不便接听电话:

  工作人员:我在领导办公室,等我出来再回电话。

  现在,招标方、中标方以及负责招标工作的代理公司,都认为招标过程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既然合规,为何有人在开标前就能知道中标结果?

  记者发现,提前发布中标结果的网友,注册微博的时间正是开标的前一天。目前微博上只有三条消息,发消息的时间分别是开标前后两天和中标结果公示之日。如果该网友确实是湖南六建装饰公司的竞争对手,发微博时他又如何在众多的投标者中,确定湖南六建可以顺利中标呢?在中标侯选人的名单中,除了湖南六建装饰公司,还有另一位中标候选人——河南国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参与投标的项目经理称,参与投标的企业在3家以上,只公布了前2名是此次招标文件上的要求。

  项目经理:根据招标法,至少3家才能组成一个投标,不可能是2家。招标文件上要求只公示了前2名。

  既然有多个投标者,网友能提前发布唯一一个中标方,一种可能是纯属巧合“猜中”,另外一种可能是提前获知消息。对于后面一种可能,一位常年负责招投标工作的业内人士介绍,在开标前提前获知中标结果也是有可能的。

  业内人士:他事先要是围标或者是串标,本身他就已经提前知道自己会中标,这个是就叫行业的潜规则。

  不过,这位业内人士称,无论是围标、串标还是陪标,都是违法行为。

  业内人士:围标呢,是他自己来做,就别人一点儿都没有参与的余地。陪标的,现在就是说我给你陪,我自己不想中。串标就是你我都想投,但大家互相通个气。一种做法呢,是有些企业自己努力去做,二一种呢是本身的招标单位就愿意让你这么做,因为这里面有些拿不到桌面来的,他们就让外边人挤不来。围标、串标、陪标都应该是违法的。

  发微博曝光招标结果的那位网友,究竟是谁?河南汝州市政府的招标工程,是否真的有权钱交易的内幕? 很显然,公众不仅需要招标方汝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能够正面回应质疑,更需要纪委监察部门经过查证,尽快的给出权威结论。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