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深圳挂牌 2月2日正式受理案件

2015-01-29 07: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深圳1月29日消息(记者李强 杨振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昨天(28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正式挂牌,管辖区域为广东、广西和海南三个省,将于2月2日正式受理案件。巡回法庭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院的判决,均为终审判决。人、财、物由最高法统一管理巡回法庭的设立对于法治中国的建设,对于正在深入的司法体制改革来讲,都是一件大事。

  近年来,随着社会矛盾增多,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不断增加,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长期处于高位运行,2010年以来每年受理案件均在1万件以上,登记来访6到7万件次。大量案件涌入最高法,不利于最高审判机关发挥它监督指导地方法院工作的职能,不利于维护首都地区和谐稳定,也不利于方便当事人诉讼。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短短几个月,这一改革部署得以落实。

  设立巡回法庭到底意义有多大?第一巡回法庭为什么设在深圳?巡回法庭受理什么样的案件?怎么审案件?如何保证公开公正?记者采访了多位最高法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2015年1月28日上午9点,在位于深圳市红岭路的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的院内,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委、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带领法官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随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为第一巡回法庭揭牌仪式的完成,这一时刻将写入中国法治进程的史册。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意义何在?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分析:

  孙军工:巡回法庭审理跨区域重大行政、民商事案件,有利于保障司法公正,有效监督、指导、支持地方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推进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设立巡回法庭最大的意义就是便民、利民。今后,广东、广西和海南三个省的老百姓,需要向最高法反映诉求的,就近找第一巡回法庭,不用再往北京跑。庭长刘贵祥介绍,他们甚至可以到当事人家门口的法院去开庭。

  刘贵祥:比如说到海南、到广西,就地开庭,借用省高院、中院的法庭,当地公开开庭审理一些案件,此外我们还将派法官和一些辅助人员到各地去接访,充分体现巡回法庭的巡回特色,就地解决纠纷,就地化解矛盾,方便人民群众诉讼的功能。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