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奥巴马提前结束印度之访转赴沙特 吊唁老国王阿卜杜拉

2015-01-27 08: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印度迎来第66个共和国日。印度举行隆重的庆典活动,纪念1950年宣布成立共和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受邀出席庆典活动,这也是美国总统首次作为主宾参加这一活动。

  而奥巴马这次来访是他作为美国总统第二次访问印度,也是他在莫迪政府成立后的首次访印,距离两国首脑上次在华盛顿的会晤仅仅间隔四个月。作为主宾出席庆典意味着什么?奥巴马访印期间双方取得了哪些成果?

  当地时间26日上午,印度第66个共和国日庆典在首都新德里举行。印度总统慕克吉、总理莫迪等政府高官参加了庆典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作为主宾出席。这次阅兵是奥巴马访印行程的核心内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何星宇:

  何星宇:印度的共和国日庆典是海陆空三军方阵接受总统的检阅,军方方阵按兵种属性划分,如步兵方阵、骆驼骑兵方阵、导弹部队、空军方队等等。此外由于印度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因此还有不少特别的方阵。

  印度共和日阅兵典礼上的主嘉宾象征着印度在外交关系和战略上的重要伙伴,去年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担任嘉宾,今年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印度学者、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看来,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区域战略上美、日、印三国同盟的局面越来越清晰,而这也符合印度的利益。

  谢钢:奥巴马本周的访问将很有可能对美日印三国的关系有所启示,美日印三国联合,为了区域的稳定,特别是推动所有人遵守游戏规则。

  访问的第一天,莫迪和奥巴马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奥巴马称,美国和印度是绝佳的合作伙伴,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在落实拖延了6年的民用核能合作问题上取得突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介绍,早在2008年,印度与美国就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定,但当时协议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

  阮宗泽:我们知道这个核心议题早在2008年的时候就签署了。当时签署的时候,美国方面是有条件的,说你印度在没有签署核扩散条约的情况下,你要想获得美国提供的核燃料和技术,那你必须把印度的民用和军用的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是对于这一点,印度方面很难接受,最后这个协议实际上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这一次看来美国方面做出了一些让步,所以这一次民用核协议取得了一些进展。

  目前美印双方还没有公布具体合作方案,但印度官员透露两国已成功敲定具体合作条款。

  尽管此次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形式上轰轰烈烈,但有分析认为,访问可能取得的实质性成果有限。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就撰文指出,莫迪邀奥巴马参加国庆日活动更重要的是提升印度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自身在国内执政能力的影响。

  27日,奥巴马原定的计划是去会参观印度泰姬陵,但是,他最终决定取消这项计划,转道前往沙特亲自吊唁老国王阿卜杜拉。这样的行程改变更多的是反映了沙特在美国目前中东政策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

  阮宗泽:沙特跟美国的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这个地区,他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去和国王见面沟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虽然是临时加的这么一场活动,但是也可以反映出美国特别看重他在中东地区和沙特的关系。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26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和印度都是对亚太地区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希望美印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华春莹:关于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问题,中方一贯主张,核供应国集团扩员应有助于增强集团的有效性和权威性,由成员国根据集团标准和程序,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协商一致做出决定。中方注意到印方在防扩散方面所作承诺和努力。印加入集团是集团内部的重要问题,需经过各成员国的审慎酝酿。我们支持集团就接纳新成员问题进行讨论,鼓励印方在满足加入集团相关标准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