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上海“废墟涂鸦”一夜间被铲除 官方:出于安全考虑

2015-01-26 07: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涂鸦”到底是破坏社会环境的犯罪行为,还是艺术作品,成了大家争论的焦点。我国《城市市容和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单位和个人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张挂、张贴宣传品等,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批准。

  在世界范围内,涂鸦文化源远流长却同样备受争议。据统计,在涂鸦文化盛行的美国纽约市和波特兰市,政府部门每年至少花掉200万美元清理涂鸦。而早在2003年,英国通过一项“反社会行为法案”专门对付涂鸦。此外,法国马赛市政府在一些建筑物上还使用了抗涂鸦制剂,令多数涂料无法在墙面上留下痕迹。

  尽管涂鸦文化一路走来,获得的鲜花甚少,但不可否认地是,涂鸦正逐渐成为艺术,逐渐走向商业化。互联网上有多达2.5万个相关网站,遍布世界各地。有的涂鸦艺术家,甚至有机会以上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涂鸦作品。

  面对涂鸦这个先锋艺术,我们有着太多的好奇。其中,问的最多的就是:为什么一定要画在墙上?对于这个问题,资深涂鸦玩家李垌表示,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李垌:涂鸦他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虽然说都是绘画的,之所以会在城市的街道的墙面说或者是一些地铁中心中转站的位置,我们是想把这些艺术给更多的人更直观的看到,因为打本心来说,我认为是这样,当代艺术它本身绘画者或者雕刻者,平时已经慢慢的不被人们那么所接受,因为对这种形式的艺术已经不怎么上心了,无论你多么的优秀,可能你始终没有出头之日。就会有一部分人,像我这样,大家开始特别希望得到公众的认可,我们就会采取一些稍微有些极端的方式,我们脱离画布,我们完全是要在公众所能看见的任何的地方进行创作。

  李垌也说,对于涂鸦艺术,也不能一味的把它形容为叛逆,很多人的涂鸦不仅不叛逆,甚至还有些文艺范儿。简单地说就是:只要给我一块儿墙,我就能带你思考,带你飞。

  李垌:在一开始,都会(反对涂鸦),并不是说只有我们中国是这样。在北美,一开始尤其是在美国的这样涂鸦的发源地,波士顿、纽约、芝加哥都有明确的法律是禁止,但是这些涂鸦的文化并没有受到限制,反而更大规模的爆发了。就是我觉得这是当代艺术的一种必然的体现,就是说画布已经不能满足艺术这个载体的发挥,它一定会在更多的形式上,我觉得这是一种必然的联系吧。北京,上海,我们的中国元素现在在涂鸦当中已经融入的很多了,我希望在地铁的车箱上,在很多公共的大家视线集中的地方,我们做一个自己城市的符号,我觉得我作为这个城市的公民来说是感到很骄傲的。我相信也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这肯定会有一个过程,但是我相信这个趋势一定是这样。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