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春运首日火车票免费退票期截止 “回笼票”陆续流出

2015-01-20 07: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年春运还未拉开帷幕,但是春运火车票的抢购,却几乎早早就结束了,因为今年铁路部门把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拉长到了60天,于是,2月4号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其实在去年12月7号就几乎被一抢而空了。

  那么,当时没有买到春运火车票的人,就只能望洋兴叹没有办法了么?其实也未必。不少聪明人就发现,从昨晚开始,12306网站上,陆续有一些“回笼票”流出,给不少人期盼回家的人,点燃了一个希望。那么所谓的“回笼票”到底是什么? 现在还能买到回家的“回笼票”吗?

  今年春运首日票的“免费退票期”,在19号晚上24点,也就是今天凌晨截止了,其后再退票将最少收取5%的手续费。这意味着,那些早在去年12月7日就“抢了”火车票、但后来又改变行程安排的“抢票族”,其实,不少都在今天凌晨之前,把手上的火车票退掉了。在今天凌晨,也就是春运首日车票的回笼票出现以后,记者去12306 查询了相关情况,目前北京到成都,南京,广州,辽宁几个城市的余票情况,2月4日,除了动车票,确实还有零星的车票,但是硬卧几乎被抢光了。

  不过像北京到丹东这样一直以来比较紧俏的线路,记者发现,不仅软卧、硬卧、硬座、站票齐全,而且数量也是相当的多,像硬座可以达到500多,站票达到300多,

  北京西到重庆、北京站到重庆北部分车次的硬座和站票甚至还有1000余张。

  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你买到的火车票,在发车前15天内退掉是免手续费的——因为很多人爱把退票这事拖到最后才办,所以在“免费期”截止前突然增多的退票,就是“回笼票”。所有退票中,以发车日期为春运首日的“回笼票”最为“金贵”。

  预计,今年的春运首日“回笼票”数量将比去年多,因为今年春运票的预售期破天荒延长到60天:2月4日开行的春运首日火车票,早在去年12月7日就通过网络及电话开售了。这无形中造就了一批“激情抢票族”——很多人连节假安排尚未确定,就先把当天的火车票“抢了”。

  那么想“秒”这些“回笼票”, 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上网(www.12306.cn)或电话(95105105)两种方法。因为预售期要比网上及电话延后两天,今天就算你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去,也是买不到春运首日退票的。

  至于捡漏时间,每日晚11时可查询剩余票,次日早上7时可抢票。12306客服在昨晚接受采访时表示,余票在退掉之后,不存在窗口期,别人前脚退了,自己后脚就可以开刷。此外,统计信息可见,网速达11.1MB /秒(相当于专业宽带)的达人,抢到票的可能性很大。

  而要掌握退票的时间节点,据统计一般是在晚上10点多到11点陆续出票。其次,不要只瞄准始发,瞄准终到站买票的办法也要多利用。

  另外,建议大家:直达票难买的话,一是最好多利用中转或者转程的票,二是将始发站的车票提前,作为中途站上车,三是多关注临时列车。

  另外,提醒大家的是,现在抢车软件也不少,一种叫抢票神器的软件出尽风头,一天就会有过千次下载,它自我介绍说,不用一小时就可以下载,但是记者付费下载后发现,并未抢到票,警方提醒,这种软件可能会泄露个人隐私,或者含有木马程序,主要是泄露个人身份证信息,手机和qq、银行卡等资料。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