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缅北战事升级中国公民被困 我使馆加紧核实信息

2015-01-19 07: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缅甸北部与中国接壤的克钦邦遍地战火,克钦独立军与缅甸政府军交战接连不断。在密宋北部,克钦军进攻缅甸政府军营地,同时缅军在帕敢北方英铎季大湖地区与克钦军26营爆发战斗。

  位于缅甸中北部地区的帕敢地区,是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争夺的焦点。帕敢地区为世界提供了超过95%的翡翠玉石产量,也是克钦独立军的经济命脉。2011年,在经历十几年的停火之后,缅甸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再度发生冲突,随后这里局势持续动荡。本月15号,缅甸政府军集结,迅速攻占帕敢,随后战事不断升级。

  另据媒体报道,受战火影响,约有2000平民在战区被困,到今天已经进入第4天。被困人员目前情况如何?

  此前有消息说,被困地区的伤员缺少医药物资,所剩的粮食饮水也不多了,现在情况是否有所缓解?

  据记者了解,从昨天(18日)到今天,克钦军与缅甸政府之间的战斗双方各有得失。克钦独立军在昨天下午6时许夺回了帕敢的一部分土地,这些土地前两天被缅甸政府军、步兵22师和66师阻断,包含了2000多名平民,为了躲避战火,绝大多数的平民,包括一些中国老百姓,都躲在家中。克钦独立军夺占这里以后,局势相对平衡,但帕敢出来的部分道路仍然没有打通,缅甸政府军在交战过程中继续封锁帕敢主要道路以及周边道路,开车或步行均难离开。战期内,车辆仍然限行,在路边、公路上都能看到一系列的车辆。民众步行出去仍可能遭遇到炮弹袭击或伏击,无人敢离开。

  民众目前只可在外寻找一些相互支持的些食物或饮水,状况稍微缓和。但严峻的是,缅甸政府军的增援部有数个营已经到了克钦总部驻地拉咱附近,下一步会不会继续爆发更大规模的冲突尚还未知。

  对于此前报道中提及的数百中国公民被困的情况,昨天(18日),记者苏铃也向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进行了求证。使馆回应称:“中国驻缅甸使馆密切关注缅北事态发展,心系中国公民安危,与缅方保持密切沟通,要求缅方确保我公民人身安全。但国内媒体有关消息偏简单,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核实。目前我驻缅使馆暂未接到在缅北的中国人家属提出领事保护要求。”截至目前,大使馆没有更新的相关信息。

  有关缅甸北部当地的情况,记者朱敏昨晚采访了在缅甸北部做玉石生意、已经在缅北待了11年的李先生。目前他所处的地点离帕敢还有一定距离,相对比较安全。李先生透露,帕敢矿区面积非常大,而且与外面联系并不方便,如果有人被困其中,仅仅确定位置就要经过一番周折。他还表示,冲突双方一般不会直接攻击中国人,但这并不意味着被困人员能够绝对保证安全。

  李先生:那边就没有电话信号了,就不像是在米斯拉还有中国信号,国际友人只能打卫星电话了,但是现在困在什么地方也不清楚,因为帕敢那个矿区是挺大的,以前在打仗之前,就2012年之前的话,应该有一两百万人在里面,交战双方我在想他是不会打中国人的,这是肯定的,只能说他围困在里面的话出不来是比较麻烦,如果是受炮火殃及到中国人的可能性不大,怕两点,第一点就是打散了的兵,和跑的时候他难免作一些抢劫这些事儿出来。第二个可能就是缺粮食、缺水,这个时候挺怕的。几十年来,缅北地区大小冲突不断,李先生自己就曾遇到过一次小战事,被封锁了一段时间。所幸,经过中方边境线的外事办、公安局与缅方沟通,他最终得以通行。但他认为,这一次的冲突与以往不同,战争形势目前尚不明朗。

  

  李先生:跟以前不太一样,这次情况比较复杂一点,复杂一点的原因在于就说克钦独立军和缅政府军这次冲突规模很大,帕敢的话,你知道克钦独立军在帕敢是有他自己的矿口的,缅甸政府军也有他自己的矿口,几十年来都是这样,就是你挖你的我挖我的,大家谁也不打谁,但是这次缅甸政府军他忽然一下他全面在帕敢开战这次好像是缅政府它一定要得到一个什么东西一样。

  此前,缅甸政府曾与14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并提出希望在今年的缅甸联邦日,也就是2月12号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结束长达60年的内战。然而正当人们对和平曙光翘首企盼的时候,局势却突然再次紧张起来。

  近年来,缅甸各方曾多次启动“和平谈判”,但始终没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战争冲突。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宋清润认为,此次冲突爆发,是因为各方在谈判桌上没谈成,需要战场上见分晓。宋清润表示,未来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缅甸统一,仍是大势所趋。

    宋清润:缅甸政府军主要是和克钦独立军进行的战斗比较激烈,直接原因是缅甸政府军希望控制克钦独立军向其附近的帕敢地区的汲取衣食供给,切断克钦独立军。第二个就是过去几个月中央政府和克钦独立军等等少数民族武装谈判桌上谈判得非常不顺利,谈判桌上得不到利益,希望通过在战场上取得,未来来看,缅甸实现全国的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缅甸中央政府尽可能推行这种民族和解举措,另一方面克钦独立军等等地方少数民族武装,他们存在不太符合历史的潮流,他们不可能长期得实现这种地方割据,或者是以毒养军其他一些(裁员)养军的这种局面的持续。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