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 《鸟人》获多项提名

2015-01-12 09: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球奖”是美国影视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举办方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奖项涵盖了电影和电视两个领域。从2003年开始,“金球奖”固定于每年的一月中旬举行,而更令人瞩目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则是在二月下旬举办。所以也有人说,“金球奖”花落谁家,可以看作是“金像奖”的一个“风向标”。

  从1956年到2014年,“金球奖”已经评选了71届。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点,第72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即将拉开大幕。在评奖结果揭晓之前,我们首先为您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2014年,美国影视界有哪些热门电影让我们印象深刻。

  喜剧类电影《鸟人》获得本届金球奖多个提名,影片讲述一个过气的超级英雄演员,企图借百老汇舞台剧咸鱼翻身的故事。而主演迈克尔·基顿则曾在1989年版的《蝙蝠侠》中饰演过超级英雄蝙蝠侠,所以在影片一系列的笑料之外,也不免让人怀疑今日的“鸟人”是否就是昔日的“蝙蝠侠”?而去年年末在中国获得近7.5亿票房的《星际穿越》却爆出冷门,只获得一项最佳原创音乐的提名。除此之外,2014年的动画类电影也是让人目不暇接,耳熟能详的《驯龙高手2》、《超能陆战队》等也将向最佳动画类影片发起猛烈冲击,究竟是希卡普与阿斯特丽德保卫未知世界的故事吸引眼球,还是超能陆战队打击犯罪的故事更胜一筹,我们拭目以待。

  说完电影,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电视领域。最近几年,不少外国电视剧通过网络平台进入中国观众的视野,也让“追美剧”成为了一种新的娱乐方式。金球奖共有11个电视奖项,包括了最佳戏剧类电视系列剧、最佳音乐以及喜剧电视系列剧、最佳女主角等等奖项。2014年,哪些外国电视剧成为热门?

  电视剧《纸牌屋》讲述了一个冷血无情的美国国会议员以及与他同样野心勃勃的妻子在华盛顿白宫中运作权力的故事。这部用可谓是用大数据“算”出来的电视剧,拍什么、谁来拍、谁来演、怎么播,都由数千万观众的客观喜好统计决定,可谓真正做到了众口可调,想不火都难。时代剧《唐顿庄园》虽然本季没有演值爆表的“表哥马修”丹·史蒂文斯的加盟,但还是入围金球奖,可见其剧情精彩丝毫不受演员限制。另外,大家所熟悉的《傲骨贤妻》、《权力的游戏》等也都将展开金球奖最佳电视剧的激烈角逐,结果到底花落谁家,颁奖典礼见分晓。

  按照惯例,颁奖典礼之前的红毯仪式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内网络视频平台陆续开始转播。本届“金球奖”的24个奖项颁奖已经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比弗利山庄开始了。为什么每年我们都要来说“金球奖”,“金球奖”一般就拉开了2015年的好莱坞颁奖季的序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你会经常看到喜欢的好莱坞明星到处参加这个颁奖礼,也有金球奖是奥斯卡的风向标的说法,有数据统计金球奖的剧情类最佳影片得主在奥斯卡上的中签率高达52%,不过记者倒是觉得我们其实可以从另外几个意义上来看待它。

  奥斯卡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怎么说也算是个学院派,但是金球奖却是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出来的,而且还是90个外国记者来当评委,有人说这种结果不是笑话吗?他凭什么有这样的江湖地位呢?事实上,金球奖的奖项设置很有讲究,第一,他首创了让电视剧明星和电影明星在同一个舞台上领奖发表感言,把奖项分为电影类和电视类,这样提高了电视演员的江湖地位,也让很多人日后走向了大荧幕。第二,金球奖将电影细分为喜剧类和剧情类,美国影片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看法,认为喜剧片不能和其他影片放在一个平台上衡量,所以专设喜剧类的奖项,也让社会开始关注喜剧类演员的表演。还有一个,相比奥斯卡的庄严肃穆的颁奖礼,金球奖一直被称为“美酒、美食趴”,也是全球重要影视类颁奖礼中唯一一个允许公开喝酒的(场合),所以金球奖的颁奖气氛相当的轻松,明星们也自然乐得吃点美食,见个朋友,喝杯美酒,不是么?

  今年提名的影片我们可能都比较陌生,一个是《星际穿越》,另外安吉丽娜·朱丽指导的影片《坚不可摧》也是冷门,在颁奖之前还有一个乌龙事件,官方主页上短暂的出现了《塞尔玛游行》和《魔法黑森林》即将得奖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音乐影片,虽然后来澄清了是技术原因,但是也成为一种猜测。种子选手《鸟人》可能是最大的赢家,因为划归喜剧片为他增加了得奖的筹码,而历时12年拍摄的《少年时代》和《模仿游戏》这两部影片也被称为是得奖热门。人气破高的卷福能否首次摘得影帝也是一大看点。

  电视剧方面,因为送走了得奖无数的《绝命毒师》,其他剧情的剧集得奖几率也直线上升,所以《纸牌屋》、《唐顿庄园》、《权利的游戏》能否得奖也是美剧迷们的一大关注,不过金球奖向来以爆冷著称,所以还是要拭目以待。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