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促改革 惠民生

2015-01-02 09: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各个领域的改革都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景象。那么过去一年诸多领域的改革交上了怎样的成绩单呢?有三个数据可以来了解一下:经过统计:2014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了370条改革成果。

  不知道您会给这样的成绩单打多少分呢?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了,如果说2014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那么2015就是关键之年。可以预见的是,改革将“趁热打铁”继续推进,包括:司法体制改革、养老金并轨、居住证制度、高考新政……不知道其中的哪一项,是您最关心、最期待的呢?

  张庆年:土地流转最主要解决了机械化,提高了亩效益,降低了成本。

  在辽宁省阜蒙县官营子村,家庭农场主张庆年流转土地早已过百亩。通过应用节水滴灌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作业、统一防治病虫害,每年每亩收益提高了300元。

  自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来,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政策重点被反复提及。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民有望进一步得到实惠。

  何先生:单位每年排队解决一小部分人,这个群体很小,因为它对职称和工作年限有很高的要求,排到我估计得好几年。

  何先生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六年来一直盘算着把北京的工作居住证办下来,漫长的等待一度让他有点绝望。但是,去年年底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的居住证管理办法,有可能让他的等待时间大大缩短。

  这一办法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就业、医疗等与当地户籍人口多项同等权利,还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的落户通道。只要“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

  许光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核心就是老百姓到城镇中享受到和当地老百姓差不多的公共服务和待遇,像居住证制度就是很实在的一个措施,最重要的是就近免费接受义务教育,这可能是居住证中最大的含金量。

  伴随着户籍改革的推进,人社部等三部门去年也印发意见,要求今年基本实现地市和省级范围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2016年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并将逐步推进各类人员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雪倩指出,目前,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仍存障碍,需要有步骤的推进。

  郑雪倩:全国联网,网络信息必须非常精密。比如我在江西入保,要到北京来看病,必须能在北京电脑里体现出信息情况,这还涉及到一个省级之间的转账。因为你是在各地医保机构交的钱,在本省内做的积累。

  去年年底,多年来推进缓慢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有了说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养老“并轨”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近期就要印发。约4000万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养老“免缴费”时代,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增进社会公平,也有利于为广大民众带来实惠。

  马凯:目前全国还有1亿多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群体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待遇差别仍然较大,其中机关事业单位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双轨”运行,待遇差距矛盾突出,社会反响强烈。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2015年,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也将迎来更公平的竞争。教育部去年年底发布高考加分及自主招生配套文件,涉及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省级优秀学生、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等内容。北京166中学高三学生冷虹仪:

  冷虹仪:因为大家的起点都一样了,都是回归于课本,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很公平。

  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

  李希贵:尽管它不加分,但在加分之外的好多好多的空间和领域是学生可以去选择的,按兴趣去选择发展自己特长和个性的很大空间,对教育是一件好事。

  此外,配合新改革举措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建立、考试科目的自由组合,未来广大学生将有希望走出“唯分数论”的痼疾,拥有更广阔灵活的展示舞台。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