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厘清政府边界 市场释放新活力

2014-12-31 07: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济体制改革领先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协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的2014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

  这其中,既有议论多年、阻力较大、多年啃不动的硬骨头;也有跨部门、跨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化改革给稳增长、调结构带来了哪些新活力?

  早上6点,上海洋山港,一批来自挪威的冰鲜三文鱼,由海关确认仓单信息。未来的48小时,经过分包、批转,贴签,这些远渡重洋的三文鱼已摆上超市的货架,等待消费者的挑选。

  而以前,“鱼”的游动速度是这样的----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自贸区筹建办工作人员蒋宁君介绍说:

  蒋宁君:比如说以前这些冰鲜的三文鱼,都必须要到北京局才可以审批,时间就很长就需要20多天才可以审批完,可能(产品)到国内就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但是现在三天内就可以完成。

  贸易便利化,是上海自贸区的基本功能,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功能。自贸区一年,海关连续推出23项改革措施,仅涉及通关便利的就多达10项。自贸区试在上海,却意在全国。目前已经有包括注册资本认缴制、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在内的20多条来自自贸区的经验,在全国推广落地。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第一步在八月份,先在长江沿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51个海关监管区进行推广;从9月18日起,在全国范围,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外的,只要有条件推广就推广,这就是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意义。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二次瘦身。修订后,需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不足原数量的四分之一,境外投资基本完全取消核准,其中也有自贸区试点的身影。而仅剩的行政审批事项,也从“门难进、脸难看”的老黄历,翻到了政务窗口一站办结的新篇章。12月,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开门迎客,11个窗口一字排开,处理目前保留的13个行政审批事项。

  四川发改委项目申报人陈亮:对于基层来说,就透明化了,对一个事,我只需要知道它是在国家发改委办,我就过来到办事大厅申请也好,咨询也好。就不像以前,非要知道这个事到哪一个司局到哪一个处,要去找谁。就省去了很多复杂的环节。

  当政府的手收回来,企业的膀子就更敢甩开干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

  牛犁:放松行政审批权限,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它是减少了一系列的干扰,有很大的帮助。至少事前的审批权限明显在放宽,推动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局面出现。

  政府一连串的“减法”,目的就是为了换取创新创业活力的“加法”。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工商登记便利化的改革之后,国内新增工商户是大量增加。

  吴敬琏:工商登记去年新增工商业户增加了40%,而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增登记的工商户数量增加了60%,改革能够改善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能够提高我们经济的效率,能够从根本上去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改革,不但厘清政府的边界,让市场释放更多活力,还给与市场更大的空间。让民营资本进入曾经的过去国有资本垄断的领域,是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而现在已经啃出了些甜头。今年10月国务院牵头成立的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12月,在深圳,仅1个星期时间,就有两家中石化易捷“嘿客店”正式开门迎客。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在我们原有便利店基础上,形象改造,增加销售员工的数量 ,增加冷鲜类的食品,二维码销售这些业务。

  这两家新店,正是中石化与民营物流顺丰的合作成果。今年9月中旬,25家战略投资者以现金1070亿元人民币,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份,完成今年全球最大的并购案。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改革会继续深化,这次引资是第一步,以后更大的变化在机制上。

  傅成玉:上一轮重点要搞活国有企业,搞活公有制,这一次重点放在了两种制度都要搞活,我们缺的就是活力,中央这一轮改革要实现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