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兰新高铁开通 青藏高原上开出第一列动车

2014-12-26 07:4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张磊 葛修远 吴卓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兰新线,从黄土高原出发,爬过青藏高原,穿越祁连山,横跨戈壁滩,这条建于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长龙,结束了我国甘肃、青海和新疆三省区的高铁空白史。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全长1777公里,历时五年修建,是世界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现在,我们就来顺着兰新线一路由东往西,看看这条新线,如何助力古道的发展。

  在兰州西客站,兰州铁路局首发的D2703次列车将于10点49分发车。由于现在离检票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左右,目前现场旅客还是比较稀少的。发车之后,列车将于11个小时50分钟后到达乌鲁木齐南站,和原来相比,这个时间缩短了至少7个小时。

  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说,甘肃、青海、新疆都地处西北内陆,对铁路运输的依存度比较高,煤炭、有色、石化和大量农副产品主要靠铁路运输。原来的兰新铁路一直是客货混跑,在客货运输旺季,客货运量基本饱和。

  现在,兰新高铁建成后,对原有的兰新铁路上的客运进行了分流,使两条铁路上的运输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同时,它还与陇海、兰渝、包兰、青藏线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西部铁路网,使我国西北铁路网得以优化提升。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人说到了这样一句话:“早上吃牛肉面,晚上吃哈密瓜”,这也是对兰新高铁开通之后形成的同城效应的形象总结。比如兰州和西宁,兰新高铁运行时间大约是一个半小时,这样一来,两地就形成了一小时都市经济圈,极大便利了人员、物资之间的流动。

  再往前开,经过西宁之后,甘肃河西地区的张掖、嘉峪关也都进入了五小时经济圈。因此,有专家预测,随着游客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降低,甘肃、青海、新疆的旅游收入也将在未来几年成倍增长。

  驶过黄土高原,我们来看青藏高原。今天上午9点47分,D2732次列车将从青藏铁路的起始站西宁站发出,开往甘肃省会兰州,这也是青藏高原上的开出的第一列动车。时速能达到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如何在地形复杂的高原地区驰骋?

  25号刚刚投入使用的西宁火车站新站是2010年在西宁老站的基础上进行重建的,作为兰新第二双线引入青海省西宁市的配套工程,火车站从设计建设上都突出了高原特色,外观犹如一只在蓝天下展翅的雄鹰,流线型的设计简洁新颖。新建的西宁火车站从硬件设施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新火车站设有9个站台21条到发线,最高时段可聚集人数12000人,不仅旅客的候车条件更加舒适,车站的运输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记者今天要乘坐的CRH5Z型动车组,它的最高设计时速是250公里/小时,属于耐高寒型的动车组,可以在零下30度到零上40度的范围内正常运行。这条线路进入青海后,海拔在不断升高,还要经过国内海拔最高的高铁车站——3016米的门源站、之后还要穿越祁连山。

  在高海拔地区行车对铁路和车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车体而言,第一就是要耐高寒,针对青藏高原低温寒冷的特点,动车的车厢内加装了大功率的空调系统和电加热系统。车体的电器设备、油水管路都进行了防结冰等特殊的处理。同时,针对青藏高原风沙大、紫外线强的特点,动车组还对车体的密封性进行了加强处理,并且对车窗玻璃进行贴膜和加厚的处理。

  兰新高铁投入运营后,与青藏铁路和敦煌至格尔木的铁路串联在一起,在西北地区构成“环形铁路网”,青海也从此进入高铁时代,青藏高原“铁路尽头”的时代也将一去不返。

  接下来,我们来到终点站新疆。以前,从北京到新疆,坐铁路最短也要32个小时,而现在,得力于兰新线的开通,全国各地到新疆的时间都将大大缩短。而这趟高铁版丝绸之旅,全程18个半小时,比原来缩短了约7个小时。

  由于时差关系,乘坐首趟出疆动车D2702前往兰州的旅客预计在北京时间10点多才开始候车检票,然而现在像是机械师、司机、乘务员和安保等车组工作人员已经在紧张地忙碌了。由于11月16号起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哈密的新疆段高铁动车,今天首趟出疆的动车可以说已经准备就绪。作为进出疆的铁路重要大通道,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到兰州每天早上双向各对开一列,一等座票价658元,二等座票价548.5元。由于运行时间在12小时左右,较目前特快列车提速8小时,可以实现朝发夕至,全天接送旅客将超过1200人。

  如果说“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那么乘坐高铁晚上在新疆吃羊肉串将成为可能,像沿线的哈密、鄯善、吐鲁番都是享誉世界的瓜果之乡,游客可以随这条甜蜜新丝路前往葡萄沟、坎儿井等著名景区看风景、品美食。除了舌尖上的美食,伴着“信天游”的豪放一路向西再到维吾尔族民乐“都达尔”的悠扬,从奔腾的黄河到宁静的天池,尽享西部民俗风韵。可以说兰新高铁的开通已经成为新疆内外各大旅游公司关注的焦点,有的已经因高铁推出了新的旅游产品,开启西北民俗风情游,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