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北京望京医院发生恶性伤医事件 护士被打一度失去意识

2014-12-21 08:34: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17号,北京,晴,气温3度,微风,蓝天白云下一个平凡冬日的午后,第二次入住北京望京医院,患有恶性肿瘤已至晚期的老人张先生,经抢救无效闭上了双目,然而他可能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离世后,熟悉的病房前,儿子张某将护士踢倒在地,离世后的平静在谩骂、哭泣声中被彻底打破。

  被踢的护士当场呕吐,一度失去意识,后经初步诊断为肠壁挫伤、肠间出现积液。下脚如此之狠,这其中是有怎样的“仇恨”?那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昨晚,记者采访了北京望京医院的工作人员刘金花,让她先带我们回到四天前的那个下午:

  刘金花:17号下午,大概是4点钟左右肿瘤科的一个老年男性,癌症晚期的一个患者,因为两次住院然后已经到晚期,最后已经各个脏器都衰竭,然后抢救无效,四点钟这个人就正常死亡了,这件事情是发生在12月17号下午4点半左右。

  据了解,被踹倒的护士名叫梁爽,当天她并不是张某父亲病房的护士。那么,患者四点左右死亡,四点半左右,护士梁爽在走廊已被张某踢倒在地,短短30分钟时间,张某为何要脚踹与治疗、抢救都毫无关系的护士呢?张某和护士梁爽是如何碰面,这拳脚又是因何而起的呢?北京望京医院肿瘤科护士长王女士回忆了张某父亲去世后的一段见闻:

  王女士:去世了,然后我们就撤他身上的一些管路然后做一些尸体处理,然后做完了以后,家属就要给病人穿衣服,都弄完了以后,他通知我们,让我们给太平间打电话,我们给太平间打完电话以后,他是在等太平间的车来拉他尸体走,他觉得嫌太平间等的时间长了。太平间等时间长,我们又打了3个电话,第3个电话是当他面打的,打完一会儿太平间的车就来了,人说我已经在路上了,他已经不耐烦了。当我们打完第一个电话的时候,他就已经在楼道骂上了,别的病房的病人全都出来看他,然后梁爽正好处理完别的病人去护士站的时候,听见那边太平间的车过来了,她听见声音了,她想这病人挺着急的,然后梁爽就过去接那太平间车去了,看录像的话应该能看到,梁爽跟太平间车一块儿回来的,然后带着他过去,刚走到护士站就出事了。

  据院方介绍,患者家属对抢救过程无任何疑议。而我们也能从护士长的这段讲述中听出,张某情绪的引爆点在于等待太平间工作人员来处理尸体的时间长,那么,张某究竟等了多久呢?

  我们也可以大致计算一下时间。张某父亲四点去世,之后医护人员撤掉病患身上的各类管线、逝者家属为其穿好衣服,这时家属请医护人员通知太平间工作人员,最终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赶到病房处理尸体时是四点半,也就是说,抛除必要的医护处理,家属所谓的等待大约是十几分钟时间,那么为何工作人员已经赶到,张某还将脚踹向好心带路的护士梁爽呢?护士长王女士回忆说:

  王女士:就因为梁爽说了一句,说你别吵吵了,说太平间的人来了,应该是就这一句话,然后他就急了,说谁嚷嚷了谁嚷嚷了,就这样。然后拿手机就拍照,然后边拍还边说,说你们什么态度啊,你们医院就这态度?他自己还边拍边说,我是记者,我是报社的,我要给你曝光。梁爽就挡他,不让他拍照,说你没有权利拍我,然后应该就这样。后来还不是拍照的人打的梁爽,是另外一个人打的梁爽,打人那个人是死者的儿子,拍照的人应该是死者的外孙子,我觉得应该是。是舅舅跟侄子的关系。

  据医院工作人员刘金花介绍,梁爽被打后,同事立即将她抱进医疗室内,没想到张某紧跟着冲进来对着梁爽腹部又踹了3脚,把梁爽踹出2米远,此时身高1米6左右,身材娇小的梁爽被1米8左右的张某连踹两次后腹痛不已站不起来。昨晚她刚刚去医院探望过梁爽,目前病情还在进一步观察中:

  刘金花:肠有积液,腹腔也有积液现在是,然后这几天就一直没怎么吃东西,吃点就吐,吃点就吐,根本吃不进去,现在没有给最终诊断呢。

  事发第二天,望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冯利教授在微博撰文表示,张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因此,目前我们也暂时无法联系到张某本人,了解他动手一刻的具体想法。但是,护士长说目击了同事在这种情况下被伤后,有几位护士因受到惊吓情绪受到影响,院方表示希望通过法律解决此事。

  王女士:现在护士都挣得不多,在挣得不多的情况下人家起码能保证人身的安全,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我们医院就是不接受和解,就是坚决走法律程序。

  就这起望京医院发生的伤医事件,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这次伤医事件不仅是对护士,对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精神的损害,还有患者的权益。政府部门一直强调的基本原则,是平等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但归根结底,对医务人员的保护,也是在保障广大患者的权益。因此,任何对于医务人员生命健康权的侵害,法律都应严惩。”对于事件的后续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