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福建“翼拍照”拍出入境照“坐地起价” 惠民措施变味

2014-12-20 09: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福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刘学 林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出境游的火爆,越来越多的群众都办理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在福建,为了方便群众,从2012年起,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开通了“翼拍照”平台。这个平台有184家签约照相馆,遍布福建省内,有资格代替公安机关为老百姓拍摄出入境证件照片。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指定的照相馆却以此抬高收费的价格,办证群众无奈被迫消费,这让原本的惠民措施走了样变了味儿。

  福州李小姐到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港澳通行证,虽然自己带了照片,但工作人员看都没看就让她到指定照相馆再照一次,一版2寸照片收费38元:

  李小姐:他说担心规格不行,那我不知道他要怎么个规格,所以我只好妥协了,我觉得38肯定是贵的啦。

  记者在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服务大厅官网上找到了这个“翼拍照”平台,这个平台连接指定照相馆和公安出入境证件系统,要办证的群众在这些指定的照相馆照相,就可以顺利办理证件。目前,福建全省各地都有照相馆连接到这个平台中,福州最多,有184家。在这些照相馆里,记者随机暗访调查了几家,所有签约的照相馆只要一提到办理护照、通行证,价格马上抬高:

  记者:拍2寸那个证件照马上拿走的那种多少钱?

  照相馆:25元。

  记者:可以做护照用吗?

  照相馆:要拍我们这里和出入境管理处联网的那种,40块钱。

  照相馆:2寸的拍的20元。

  记者:就是我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可以用吧?

  照相馆:那个35元。

  对于收费问题,各家照相馆也是直言不讳,他们表示这收费贵,就贵在他们是签约的,可以打印公安的回执单,有了这张公安审核通过的回执单,市民才可以办理出通行证:

  记者:这有什么区别吗?质量不一样?

  照相馆:没有,跟什么纸没关系。

  记者:为什么要贵15块啊?

  照相馆:他是要电子照,我们这里跟他是联网的,拍完他里面马上就可以拿进去。

  “翼拍照”平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点:

  工作人员:我们主要不是拿照片,主要是回执单,出入境办证的时候你要有一个回执单,用来办证用的。

  根据记者调查,和公安机关签约的这些福州照相馆里,最便宜的上涨15元,最多的上涨45元。福州一家签约的照相馆老板向记者透露,他们每传一张群众照片需向出入境部门支付4元费用:

  照相馆老板:我也是平台里边的,我们上传一张要被收取4元的检测费。

  除了福州,漳州,泉州等各地签约照相馆也都存在随意加价的问题,加收的费用也各有高低,没有统一的标准。在泉州一家签约的照相馆,老板表示,他加收25元已经是最低的,很多照相馆都收到了60元:

  照相馆老板:连那个回执单,连那个洗的,要35块啊。

  记者:怎么这么贵?

  照相馆老板:因为要传到省公安厅嘛,都要手续干嘛干嘛这个很多嘛,有的地方45、75都有。

  签约照相馆可以随心所欲的制定收费标准吗?对此,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价格是由物价部门审核的,商家如何定价和他们没有关系:

  工作人员:平台上跟他们合作的照相馆收费标准是物价局定,不是我们出入境给他们的这个权限,照相馆正常情况下就是自己申请,审核通过的话中国电信会给他授权,是这样的方式。

  但福州市物价局表示,物价部门没有审批过此类收费报价:

  物价部门:这个价格的话不是我们物价部门定的,我们全市有100多家的这种签约照相馆,拍照的这个价格他们是可以自行定价的。

  公安机关依据哪条法规可以向社会征集照相馆代替自己为群众办事?这些照相馆又是怎么产生的?记者从对接福建省公安厅和福州市公安局三天以来,相关部门依旧没有给出准确答复。福建省公安厅宣传处表示,事情已经转给福州市公安局,全省其它地市的问题,也暂时先看福州如何处理:

  福州市公安局:领导先说请福州市公安局联系出入境管理处,接受记者采访。我是建议说,福州这个先看先解决,你公安局给出合理说法以后,再去联系漳州跟泉州。

  相信“翼拍照”平台成立的本意是为了方便群众,可是现在,说起来是便民,实为垄断谋取利益,恐怕有违政策制定的初衷。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纠正,别让民心工程寒了老百姓的心。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