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小伙状告残联残障金支出不明二审胜诉 支出明细仍被忽略

2014-12-20 0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广州12月20日消息(记者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广东听障小伙李阳一纸将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财政局告上了法庭,要求两个部门公开14亿元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明细。前天,法院二审最终判决广州残联败诉,要求其在判决生效后15个工作日内对要求重新作出答复。

  在李阳之前,曾有多名残疾人同样表达过信息公开的诉求,最后都不了了知了。而李阳这次里程碑式的胜诉,被誉为“广东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第一案”。历时一年半,期间经历了一审败诉,最终诉求终于达成。那么这场信息公开的拉锯战始末究竟如何?残障金能否做到公开透明?

  对于二审的判决结果,李阳说,他感到很意外。

  李阳:我昨天才收到这个判决书,我不觉得很意外。我做这个信息公开,压力很大,做这个事情也把我工作给丢了,公司受到这个事情也有压力,所以我只能选择了离职。

  26岁的李阳,来自河南,目前正在广东珠海打工。听力上的残缺,成为他找工作最大的障碍。而这几年来,他对残联的工作并不满意,认为残障金对就业难问题的解决效果不大。和身边众多的残疾人朋友一样,李阳最大的感触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一直“不知所向”。所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是指但凡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政府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对差额部分按一定比例缴纳专项政府基金,用于促进残疾人就业。我国每年残疾人保障金收入巨大,但缺乏全国性收支数据,并且多地都没有公开收支明细的措施。去年的5月19号,也就是第23个全国助残日当天,李阳向广州市残联、广州市财政局邮寄了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依法公开2001年至2012年广州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支情况。随后,李阳得到了广州市财政局的回复,称广州市近10年共收缴残保金超过20亿元,支出也超过14亿元之多。而2012年广州市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总收入接近5亿元,支出约2.4亿元。然而除了总收入和总支出这两项数据,再无其他。随后,李阳将两部门告上了法庭,要求依法公开广州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支情况,并详细列明收入来源和明细、支出项目和明细。他就想知道,钱,到底去哪儿了。

  李阳:你也知道,在中国来说,你交这个残障金,你也不知道他怎么用,花到哪,用到哪。你不能光听残联说,我解决了三千人就业、我们解决了一万人就业,根本就没这个,你想想,残障人就业,待遇少,身体差,中间还受到歧视。这个残障人就业这个障碍各个方面,包括这个残障金,我需要了解这个残障金它主要是用在哪,是不是用来就业。

  广州市天河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一审李阳败诉了。李阳的代理律师葛永喜说,一审的败诉,一是在于法院回避了广州残联的答辩状逾期,二是法院认为相关部门已经给了李阳答复。

  葛永喜:一审的判决书我记得应该是在去年的十二月份。第一,它回避了残联未在法定期限内提交证据,因为当时会长在出差,就没有及时去委托律师,导致证据和答辩状提交逾期,我们起诉,他没有在法定的期限内进行答辩和提交证据。当时一审判决对这个问题不予回应,第二的话,他认为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答复是符合要求的,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曾经要求李阳回复他的具体征询信息公开的内容是什么,他说李阳没有答复。所以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就有权按照他的理解来进行答复。

  面对这一结果,李阳并不满意,他选择了继续向广州中院提起上诉。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后,今年12月18号,广州中院最终宣布撤销天河法院的一审判决,责令广州残联在判决结果生效的15个工作日内对李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答复。广州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称,是程序上出了问题。

  工作人员:我们的数据也是来自于财政局,我们递交的答辩状跟一审的也是一样的,只不过二审的时候程序出了点问题。中院判财政局是胜诉的,而残联呢要重新提交答辩状。这个是它判决的一个主要内容,而不是说我们答辩的内容有问题。

  葛永喜则认为,虽然广州中院撤销了一审判决,但对于李阳提出的关于明细的答复,还是被忽略了。

  葛永喜:从二审的判决书来看,他就是认为残联没有所规定的期限内提交答辩状和证据,所以就视为他没有相应的证据予以支持。才判定他重新作出这样一个答复。他也回避了广州市残联以及财政局的答复是否符合李阳也就是原告人的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政府信息的公开不单要依照法律规定去公开,而且要符合申请人的要求。所以的话我们诉广州市联合会的案件之中,它是回避了这样一个问题。

  虽然诉讼的目的没有达到,但法院的判决,还是给李阳带来了希望。李阳说,他希望以此为鉴,让日后全国各地的残障金账单都能够清楚透明。

  李阳:我是看到了希望,希望它能够认真做一个答复,不要像上次那个账是怎么算出来的,不希望这个账乱七八糟的。后续我需要跟我的残障朋友研究一下怎么做,走下去,一定要把中国这个残障金弄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李阳其实并不是第一个对残障金发难的,今年6月,《人民日报》就曾报道,深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已经10年,累计征收近50亿元,却从未公开支出情况。12月,更有来自广州、湖南、浙江等地的残障人士纷纷践行“求晒残障金”的艺术行为。残障金制度存在诟病已久,建立公开透明、详细真实的收支制度,成为目前的重中之重。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