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伊春空难”当班机长获刑3年 遇难者家属:反思更重要

2014-12-20 08: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伊春12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光倒回四年前,一起重大的航空事故震惊了世界。一架载有91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的航班,在伊春林都机场降落的时候发生坠机事故,机上96人中44人遇难、52人受伤。是什么导致了这起事故?谁该为此负责呢?昨天上午,黑龙江伊春市伊春区法院给出了答案。这起事故的被告人、机长齐全军因犯重大飞行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齐全军由此成为我国第一位因重大飞行事故被判刑的飞行员。

  昨天一早,小城伊春就飘起了雪花,开庭前一小时各家媒体近20人赶到了法院门前等候。而对于当地百姓,这起已经过去了四年的空难似乎已经有些遥远,开庭时也不足十人旁听。开庭十五分钟后,法官就作出了宣判。

  法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1条、第47条、第61条的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齐全军犯重大飞行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记者注意到,整个宣判过程,被告人齐全军显得十分安静,只是时不时地搓下手才显露出他的情绪起伏。正式宣判的那一刻,他和他唯一到场的亲属妻子金女士的表情也没有任何变化;四年的时间,也许已经让他们选择接受并承担一切,当庭并未提出上诉。而这起案件的宣判,也把人们重新带回了四年前的那个夜晚。

  2010年8月24日20时50分,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的VD8387航班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黑龙江省伊春市东北部的林都机场。被告人齐全军担任机长,这也是他首次执行伊春林都机场飞行任务。21点左右,雾气较浓的林都机场近地面相对湿度接近90%。林都机场地面塔台管制员与VD8387航班机组沟通,机场能见度只能2800米,这个距离与河南航空所规定能见度最低标准3600米相差不少,不适宜降落。但包括该航班机长齐全军在内的多名机组成员并未对此引起关注。最终,作为客运航班当班机长的齐全军,违反航空运输管理的有关规定,在低于公司最低运行标准、未看见机场跑道的情况下,违规操纵飞机实施进近并着陆,致使飞机于21时38分坠毁。

  当晚第一时间参与事故救援的伊春公安消防支队伊春区大队特勤中队副班长王培源回忆,他们赶到现场时,飞机机身严重烧毁,不少幸存人员是通过飞机左后舱门、驾驶舱左侧滑动窗和机身壁板的裂口处逃生。

  王培源:因为当时飞机的四周都有遇难者遗体,飞机残骸也在燃烧,搜救的过程中有幸存者呼救声也有惨叫声。

  调查显示,事故是因为机长齐全军违反航空运输管理的有关规定,致使飞机坠毁,并在事故发生后,没有履行机长职责,擅自撤离飞机,齐全军的行为已构成重大飞行事故罪。

  案件虽然一审落判,齐全军也并未当庭上诉,但是这起案件引发的讨论还在发酵。齐全军被判刑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40多人遇难的事故只判了三年的有期徒刑?除了追责责任人,事故还引发哪些反思?

  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中引用了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内容说,齐全军作为事故当班机长,未履行民用航空法关于机长法定职责的有关规定,在飞机进入辐射雾中飞行时始终未看见机场跑道、没有建立着陆所必需的目视参考的情况下,仍然穿越最低下降高度实施着陆。此外,飞行机组在飞机撞地前出现无线电高度语音提示,且未看见机场跑道的情况下,仍然未采取复飞措施,继续盲目实施着陆,导致飞机撞地。在事故发生后,齐全军作为机长未能及时组织乘客疏散,反而自己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航空法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刁伟民说,这些因素都表明,齐全军的操作失误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这是必须对他追责的原因。

  刁伟民:根据1963年东京公约和我国民用航空法的规定,机长对航空器的安全运行和旅客机组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负有第一责任。并且规定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机长应当最后离开航空器。航空人员玩忽职守或者违反规章制度导致发生重大飞行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分别依照刑法第178条玩忽职守罪或131条重大飞行事故罪来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采访多位民航飞行员,他们普遍认可机长和机组人员确实对空难负有重要的责任,对这次的判罚没有太多异议,但从行业角度来说,一方面警钟敲响,安全责任的意识更重一重,另一方面却感觉责任重大处罚可入刑,以往国内甚至全球都没有类似的处罚,感触比较复杂。也有人问,40多人的离世都与齐全军有关,为何他的刑期只有短短三年?对此,知名律师岳成表示,判决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和立法精神:

  岳成:飞行员发生事故是过失犯罪,与故意犯罪是有很大区别的,造成人员伤亡,严重财产损失量刑规定是在3到7年。加上要考虑机场的环境气候多个因素综合考虑。

  除了追责责任人,事故暴露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据知情人士透露,伊春空难的发生与这次飞行的“四个新”离不开:通航仅三星期的新航线;投入刚刚一年新机场;一家仅成立3年的支线航空公司和从未飞过此航线的两位飞行员,这些因素都在这起事故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虽然伊春空难的遇难者善后赔偿,大部分已经通过调解得到解决,责任人现在也受到法律的制裁。但用受害者家属李女士的话说,除了追责机长,事故的反思才是他们更希望看到的。

  李女士:是有很大漏洞的,出现这样的事故。从制度上的反思才是最重要的。

  此番齐全军被追刑责,航空法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刁伟民认为,民航的快速发展不可忽视安全和质量,行业也应该受到警示。

  刁伟民:这个案子判决结果表明我国高度重视航空安全,以刑法来督促航空人员遵守规章制度,确保飞行安全。对航空人员是一种警示和教育,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航空人员的法制意识,促进民航的法律建设。

  坠毁的飞机上44人死亡、52人受伤,4年前的这场“伊春空难”,也许会慢慢被人们淡忘,但我们希望生命的代价、法律的警钟,能唤醒更多责任意识,换来更多的出行安全。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