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讲课时“教学生收红包” 涉事医生向公众致歉

2014-12-04 08: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肖源 吴喆华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两天,一条题为“新东方名师教学生收红包”的视频在网络上蹿红。视频画面显示,一名青年男子背靠黑板,侃侃而谈。说的内容,包括医生如何创收、医疗机构如何赚钱等等一些所谓的医疗黑幕。

  涉事医生李某随后回应称,此事是有人故意陷害,视频为合成,自己并未讲过那些话。那么事实究竟如何?昨晚,涉事医生李某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曾在上课间歇说过不恰当的话,并就此向公众致歉。

  李医生:该黑道的时候就黑道,人都收红包,你凭啥不收啊?(医生)就怕没有这种灰色收入,医生要没有这种灰色收入就完蛋了,同学们怀疑老师有没有夸张的地方?没有,真是这样子的,我这个月在科室的分红是一塑料袋。

  视频中,这位青年男子对于医生收红包的事儿,仿佛毫不避讳。而视频的发布者虽然没有说明具体的授课时间和地点,却精心地为视频配上了字幕。

  视频配文介绍称,这位医生姓李,是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大夫、新东方在线考研西医综合教学名师。视频中这位李大夫说,医院里大夫的分红,用塑料袋儿装。听着挺吓人,但还有更吓人的:

  李大夫:为什么男女同学干外科都奔着骨科来的呢?因为骨科最有钱,骨科一个钉子1万,而且骨头折了像木匠一样,桌子坏了是打一个钉子能好吗?至少打四五个钉子吧,那好了四五万。70%医保报销,30%自付,患者也认啊,能理解吧?所有这种东西有潜在的巨大的经济利益。

  按视频里这位李医生所说,医院做手术是如此简单,简直就是在捡钱:

  李大夫:阑尾炎5分钟一台,10分钟一台,你连续排好队,一垛,止血纱布、止血粉,止血纱布、止血粉,一上,是吧,那就OK了。手术日志都是自己写的,手术日志可以随便编,怎么编都无所谓。手术结束,一般大夫和患者之间有交流,怎么交流呢?我们这么说:该用的都用了,不该用的都没用,是吧,你懂得。

  不知道您懂了没有,反正新东方说,自己完全没懂。

  新东方在线市场总监张铁铮认为,新东方完全“躺枪”,这段视频绝不会发生在新东方的课堂上:

  张铁铮:这个老师跟我们确实是课堂上的合作。但他不是我们的独家老师,(视频中)那个课肯定不是我们的,大家看到的视频和我们是没有关系的。因为我们是一个网络培训机构,我们的所有课程都是在演播室里录的,所以我们的视频里也不可能出现那样的内容。

  不过,张铁铮还提到一点:

  张铁铮:这个老师通过我们学员的评价来说,他讲课其实并不差。他上课的时候肯定不会这样,之前我们也没发现有这样的问题。虽然他讲课还不错,但我们还是讨论了一下,决定不再和他合作了。

  涉事的另一方,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表示,该医生确实是院里的职工,只是一直在待岗之中。

  航天中心医院新闻发言人杨姝雅:李医生,确实是我们医院的住院医生,他目前的状态是待岗状态。是因为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值夜班脱岗。在留科察看期间,今年9月份又发生了病例记录错误,所以,医院认为,他不能再担任临床工作,就给予李医生待岗的处理。

  杨姝雅说,该医生在视频中的言论,与医疗常识和事实,有明显不符之处:

  杨姝雅:这个视频,是李医生在业余时间,在社会的教育培训机构讲课,这个是属于他个人的行为。但是,视频当中的一些言论存在明显不符合医疗常识,还有诊疗常规,以及客观事实的这样一些情况。

  昨晚9点,视频中的主角——李医生接受采访时承认,视频中的内容,确实是他在某培训机构授课的间歇,与同学们闲聊时的无心之言。但此举与航天医院以及新东方,均无任何关系:

  李医生:这段视频确实是我在培训机构讲课间隙,与同学们调侃聊天时随意发挥的,夸大其词,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当时就是在下课的时候聊天,侃大山一样,其实我更多的想鼓励学生,你要当医生之后,你的收入有多高,想鼓励他们考试、考研,更多的想让他们往上走。这段视频发表的言论和我工作的医院和曾经兼职的新东方在线没有任何干系。

  那为何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坚称遭人陷害,视频存在伪造成分?李医生说:

  李医生:今天,我如此在各大媒体和网站之间,试图用谎言摆脱视频对我未来生活和工作产生的影响。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媒体传播速度之快,影响力之大,远远出乎我的意料。巨大的恐惧,让我产生了完全否定视频内容的做法。

  李医生说,对于自己的不当言论表示歉意:

  医生:我所说的,引起大家的误解,损害了医生的形象和社会的声誉。再此,我一并向大家诚恳的道歉,对我现在给医院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深深的歉意,对医疗行业产生的恶劣影响深感愧疚。面对我所有的批评和惩罚,我都虚心接受。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