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北京明年6月起室内全面禁烟 火车站机场吸烟室将取消

2014-11-29 08: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则消息在北京的烟民中算是炸开了锅,从明年6月1日起,想在北京的公共场所找一块能吸烟的地方或许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昨天表决通过了。

  作为史上最严控制吸烟的条例,有人总结称,只要是北京"带顶带盖"的室内场所将全面禁烟。北京为何会重拳出击严格禁烟?吸烟到底对人体健康造成哪些危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就这样介绍说:

  张大勇:成年男性吸烟比例几乎达到了一半,北京可能是有五六百万人每天在吸烟。吸烟所造成的危害比雾霾所造成的危害大得多,从量级上来讲,是两个数量级的差异,至少是100倍吧。在肺癌呼吸系统疾病上,90%的肺癌死亡是由吸烟引起的,这个危害非常非常大,我个人认为的话,总体社会公众的话,对于吸烟的危害低估了。就是在世界卷烟业兴起之前,1900年以前全世界有记载的肺癌病例只有80例,现在全世界每年因吸烟导致的肺癌是多少,150多万。

  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已经让人不寒而栗,但是和人们通常所诟病的北京持续的雾霾天相比,吸烟的危害其实更大。张大勇说,烟瘾很重的人所抽的香烟,甚至相当于北京一年雾霾颗粒的吸入量,这一点往往是被公众所忽视的。

  张大勇:2013年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年度平均PM2.5浓度是每立方米89.5微克,大致能够估算出来是1.6毫克平均每天。或者说是1611微克,相当于1/7,全年的话每个人等于吸了50支香烟,严重香烟者可能一天就把这个指标完成了,按照刚才的数据可以看到,如果你要是很担心雾霾所造成的危害的话,你就应该更加关注吸烟所造成的危害。

  除了有屋顶的地方全面禁烟外,《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还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健身场,以及北京的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等,这些区域范围内也要全面禁止吸烟。张大勇认为,在青年集中的大学校园也应该全面推广"无烟学校":

  张大勇:国际上很多高校在校园中是全面禁烟,还是要积极呼吁、宣传,因为很多人没有认识到,周边人吸烟有时从小就看惯了,但并不等于说这种危险不存在,或者危险是微乎其微的,不是这样的。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