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黑色星期五”登陆中国市场 国内外电商对决升级

2014-11-28 08: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对于广大男同胞来说是一个不好熬的月份。十几天前,马云人造出来的节日“双十一”刚刚掏空了男人的钱包。眼下,大洋彼岸的美国,他们的传统打折季“黑色星期五”也即将临近。

  在美国,“黑色星期五”指每年感恩节,也就是11月第四个星期四之后的第一天。这一天通常被认为标志着采购季的正式开始。于是,广大的“购物狂人们”也打算掺和掺和,摩拳擦掌隔海再战。

  这两年海淘越来越方便了,有些国外的购物网站,中文版已经建起来了,银联也能使了,支付宝也能登陆了。但也有人担心,这海淘物流会不会寄丢啊?过海关的时候被扣了,是不是也不那么划算啊?再者,今后这种国外电商和国内电商的关公战秦琼是不是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实惠呢?

  “黑色星期五”,源于西方宗教信仰,原指逢13号的星期五,不过在美国也指每年“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这个日子就相当于一声发令枪,告诉大伙圣诞折扣季正式起跑,冲进商店掏便宜货的日子又来了。最近两天,美国东海岸普降大雪,这多少给当地人的大抢购制造了一些环境上的麻烦。在太平洋的另一端,中国的妇女则不需要担心天气,她们担心的也许仅仅是网速。这几年,随着物流和支付的便利度提高,通过国外网站海淘便宜货的人也越来越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都表示准备在“黑五”这一天好好上网逛逛:

  消费者:如果说能从他的商品目录里面,找到我能用得着的,而且在美国价格比中国低很多的东西,我还是会去试一试。

  消费者:我觉得对于海淘的消费者不会亚于双十一的疯狂,因为他这么大的优惠绝对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消费者这么大的干劲儿当然是因为两个字“便宜”。而对于电商来说加入战局则是盯上了海淘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数据显示,仅2013年一年,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网站上的消费额就达到了330亿美元。举行首届海外购物节,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牛英华女士表示,通过海外购商店,中国消费者而这还是在物流和支付不那么给力的去年。本月25号,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中国宣布,将能和全球的消费者同步享受到亚马逊美国站点上“黑色星期五”的独家优惠。

  牛英华:我们在下午4点钟,将会开启整个“黑色星期五”的所有的优惠,大家都知道为什么选择下午4点钟是因为在美国,28号凌晨,零点钟开始,所有的促销就开始了,所以我们是同时间、同质量、同价格去享受这些促销,所有的价格是在美国价格基础上,甚至会低至五折。

  当然,这等赚钱的生意,中国国内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在不能置身室外,登陆淘宝网,你能看到超大的广告,“不跟老美抢,全球同步购,黑五劲爆开卖”,同时,美国多家大卖场的直购链接也被淘宝分门别类的挂在了网页上。支付宝公关经理沈云芳,表示过去制约海淘的两大壁垒,支付和运输已经基本通关:

  沈云芳:用户在我们合作的这几家美国商户,他用支付宝可以直接登陆不需要额外注册,他看到的商品展示价格,都是以人民币结算,用支付宝直接支付就可以了。对于用户来说,支付便利性会有很大提升。另外,我们这次整合了菜鸟物流的优化方案,用户在这些网站上购物以后,商户就会把商品邮寄到国内,不需要用户再去自行选择转运公司。

  说的这么热闹,对于那些刚刚加入海淘的消费者,我还是得提醒您,再怎么说咱这也是买国外的货运回国内,从买货到收货必然会比在国内网购麻烦一些也存在一定风险;首先,目前免邮的网站还是少数,请各位剁手族一定要先看好运费再出手。其次,大多数的海淘网站还不能使用银联和支付宝,因此您需要一张双币卡,当然还有一双看清楚是美元还是人民币结算的慧眼。第三,海淘的物流时间往往没个准星儿。有的7天就到了,有的超过一个月还寄不到您手上,甚至可能由于中英文地址的问题寄丢,急脾气最好慎重尝试。最后一个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那就是售后服务。申请国际退款,整个流程将近两个月。还有很多电子产品拥有“三包”服务,但是跨境销售到了中国,服务就难以延续了,无论换货还是维修都不容易。

  如果我们从宏观的角度上来看这个问题,海淘今后将成为电商的必争之地。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之间的正面对决,国内购物网站和国外直营商之间的客户争夺还会继续下去吗?

  分析认为,在全球拥有货品资源的亚马逊和目前正在海淘业务跑马圈地的阿里巴巴对决将不断升级。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之所以亚马逊和阿里选择在这个时间对决,主要是因为海外的打折购物狂欢刚好是最适合电商的。

  叶檀:电商参与这个是在情理之中,从传统的商业模式转到新兴的商业模式,现在阿里和亚马逊的参与,因为亚马逊是一个全球的电商平台,现在阿里也有这样的想法,它除了做中国的电商平台之外,跟国际上的接轨也越来越厉害了。事实上它在双十一的时候他从全球各地100多个国家都得到了订单,所以相对来说已经是国际企业了。只不过说在阿里的平台上有可能,生产的基地主要还是在中国,但是本质上来说,这两个电商平台的已经比较类似,而且这两个电商平台的规模、未来PK的本质都是比较类似的。

  那么,中国的电商参加海外的购物狂欢节以后会成为常态吗?叶檀认为这是肯定的。

  叶檀:它会从两个意义上来说会成为常态,第一个是电商参与传统的购物节成为常态,第二个是国际上的不管是中国的,阿里淘宝天猫还是国际上的亚马逊或者是其他电商,它站在同一个平台上为欧美的传统购物节提供服务,这也会成为一个常态,所以将来的PK不光是阿里和京东的PK而是说国际电商之间的大PK。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