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调整 摒弃“豪华”节约至上

2014-11-28 07: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新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按照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省、部级领导的办公用房面积与旧标准持平,不能超过54平米,而中央、省市机关处级以下、县级机关科级以下官员办公室的面积标准则从6平米增加至9平米。

  值得关注的是,新标准中,第一次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设计装修给出细化限制。大到院子里种什么样的树,小到洗手池用怎样的水龙头,新《标准》都给出了明确的限制。

  按照新的标准,部长和省长们的办公用房,依旧按照15年前的标准,不得超过54平方米。但基层人员办公用房标准有所提高,比如市级正职办公用房标准的上限,由过去的32平方米,提高到了42平方米;科级及以下人员的办公用房面积上限,由过去的6平方米提高到了9平方米。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寿龙:有一部分,尤其是中层增加了一点,省级机关也是司局级这个层次增加了一些,他还是应该说根据实际的需要来确定的吧,但总体上增加我看还没有。

  但新旧《标准》的区别,还远不只这些。院子里,绿化植被应采用本土植物,不得移栽大树、古树,以降低绿化成本;房间中,除了会议室、入口门厅、部分领导办公室,剩下的所有地方一律只配备中等或基本装修,用地板说事儿,就是大多数办公地面都不够格儿铺设木地板。在国有某设计院工程师张女士看来,这份《标准》最大的亮点在于装修标准的细化。

   张女士:关键我认为他的最倾注的一点就在于他对于装修的标准,这方面比之前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定。这个可以说在控制整个的投资,工程的造价这方面,确实是有非常有效的指导意义。关于到底什么是高档豪华装修,什么是一般的普通装修,各地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过去如果是我们认为有些地方过度豪华,过度奢侈装修,能达到十分的话,现在应该至少能够往下降,降到八分、七分的水准,所以他具体还是说,在装修这方面确实是出台了具体的标准,把有限的精装修的部位,或者是高档装修的部位,给了明确的限制。

  洗脸盆要用人走水断的感应式水嘴,厕位水箱不得大于9升,空调夏天不得低于26度,冬天20度到头。甚至层高设计都要求不得高于2.5米,工程师张女士表示,这样的标准当真算得上严格:

  张女士:这个标准层的层高,多层呢,不宜超过3.3米……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5米。这个如果说要和我们市面上的甲级写字楼的标准比,那他是远远低于甲级写字楼的标准,相对来说是不能达到比较高档的办公需求的。但是如果说是我们国家要求他不要跟市场上商用写字楼的标准看齐的话,那么也就是一个乙级的写字楼标准,基本是这么一个水准。

  严管办公用房,严禁超标超额,新《标准》虽然部分提高了办公室面积的上限,却在杜绝“豪华”二字上用细化标准,做到了史上最严。然而这种严厉与细致,在毛寿龙看来,却是“没办法的办法”。

  毛寿龙:中央用非常细的标准来控制全国,而且是非常简单的按级别走,而且按面积走,各种各样非常详细的标准来控制的话,我觉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有些具体的事情,实际上给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权,但是让地方政府能够受到各个方面的制约和监督,不只是靠中央的监督,这样的话可能会更有助于地方政府提高自己的效率,在当地改善自己的形象。

  而张女士也表示,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应当给予地方适当的裁量权,在同等档次价位的建筑材料中因地制宜:

   张女士:各地方即使按照新的具体的装修标准去操作的话,也会有多种的情况,因为他规定的是装修的档次的等级,那么这个档次的等级呢,跟在各地他常用的建筑材料市场价格这些方面都要考虑在里面的话,应该还是允许各地根据地区的特点还是会有一些变化。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